【禁聞】學者:「自由是一種責任」不該被下架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7月1號出席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畢業典禮,並作為教師代表發表了題為「自由是一種責任」的演講,不過,這篇演講稿很快的被刪除了。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2017年的畢業典禮上,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作為教師代表,以「自由是一種責任」發表專題演講。

張維迎一上台,開宗明義的說:「北大人」是一種光環,也是意味著責任,特別是對我們這個苦難深重、飽受蹂躪的民族的責任。

張維迎從「近500多年全世界的重大發明沒有一項來自中國」談起,直指「問題顯然出在我們的體制和制度」。

張維迎強調「創造力依賴於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動的自由」。他大聲疾呼「推動和捍衛自由,是每一個關心中國命運的人的責任,更是每個北大人的使命!不捍衛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稱號!」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曾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他指出,北大在中國歷史上是思想發源地,北大的精神所在,就是蔡元培校長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北大之所以能成為中國人所嚮往的最高學府,主要的原因就在於這八個字。那麼當時提出這八個字,大家都非常的贊同。後來到了49年,尤其是1952年,共產黨佔領了燕園,然後把北大從沙灘紅樓遷到燕園,以後這個北大就不再接受前面這四個字,連後面這四個字都是半遮半掩的。」

夏業良認為,自由是北大的底蘊,是北大的靈魂,沒有思想自由作前提,就談不上兼容並包。他表示,張維迎在中國非常惡劣的言論環境下,能敢講出一些別人不敢講的話,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夏業良:「在北大這麼一個最高學府來演講,來弘揚,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尤其在今天,在這樣一個嚴酷的言論環境下,敢發出這樣的聲音,我覺得張維迎的所作所為,他現在的演講,體現了一個真正北大人這樣的角色,也是一個真正的學者,也是一個自由至上的經濟學家。」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王天成:「我非常讚賞張維迎教授能夠這樣講,捍衛自由當然是北大人的責任,但其實它也不只是北大人的責任,它應該是中國所有知識分子的責任,也是所有中國年輕學生的責任。」

張維迎的這篇演講稿,在北大國發院官方微信賬號刊出後,不到半天時間火速遭到撤除。

夏業良指出,因為大陸不允許民眾進行自由言論,不允許思想自由。如果一個學者,尤其在北大,公開倡導思想自由,那對中共來說如同洪水猛獸,當然要進行打壓。

夏業良:「張維迎他因為名聲很大,地位很高,所以可能中共一段時間也不會把他立即怎麼樣,但是至少要封鎖他的言論。我想再下一步,他如果不去改變自己的做法,那中共有關當局就會把他列入黑名單,他以後的言論就不能夠公開的發表,他的著作沒辦法出版,他就會一步一步的走向被邊緣化,被敵對化的地步。」

學者認為,中國有良知的知識分子應該發出聲音,因為這個國家是老百姓的國家,而不是那些少數統治者的國家。

現年57歲的張維迎,是陝西省榆林市吳堡縣人,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1994年擔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後來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2014年7月7號調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

2012年12月19號,張維迎在年度觀察家年會暨第二屆中國改革峰會上發表了《反腐敗的兩難選擇》演講,指出腐敗可能亡黨不可能亡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