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趨強硬?印媒稱習近平或取消與莫迪會晤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中印邊境對峙已經持續將近一月。日前,有印媒稱,中方暗示習近平將取消與莫迪會晤。而此前印媒披露,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德國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商討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

印度媒體新德里電視台6日報導稱,在兩國軍隊陷入長時間邊境爭端僵持之時,中國方面立場變得更加強硬,當日中方發表聲明說,「此時不是莫迪習近平在二十國峰會(G20)期間進行正式或者雙邊會晤的恰當時機。」

報導稱,印度總理莫迪將於當地時間6日晚抵達德國漢堡,出席G20峰會。

7月4日,《印度斯坦時報》曾報導,7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德國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商討如何降溫中印邊境緊張局勢。

中印軍隊6月份在兩國邊界的錫金段爆發衝突。印媒說,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目前,事件已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雙方不斷在該區域增派軍隊,目前已經各自部署3千兵力。印陸軍參謀長拉瓦特更喊話說,應對威脅,印度正在為「2.5線戰爭」作準備。

7月4日,陸體稱,西藏軍區某旅日前首次開赴海拔5100米的陌生地域環境,開展戰場環境分析、戰鬥行動指揮、作戰協同運用等實兵對抗和實彈射擊課目訓練。

從照片可見,一隊96A型主戰坦克在高原魚貫而行,另有坦克開炮射擊,現場火光熊熊。

印媒報導稱,目前,印軍已經阻止了中方軍隊和裝備進一步進入洞朗地區,印度軍隊的增援部隊距離對峙點20公里。

美國之音5日報導說,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東部修築公路,引起的印度和中國緊張對峙事件,使這兩個亞洲巨鄰之間的矛盾不斷加劇。

分析人士說,雙方都呼籲對方後退。中國希望印度從目前為糾紛核心的高原地帶撤軍,而印度則對中方築路工程深表關注,新德里認為這將嚴重改變現狀,對印度的安全造成影響。

報導說,對峙爆發地點是都克蘭高原(中國稱洞朗地區),這是印度東北部的錫金邦、不丹和中國的彙集處。北京和印度的密切盟友不丹都聲稱對這一地區擁有主權。

不丹也要求中國停止築路工程。不丹說,這違反了雙方的協議。不丹歷來與新德里保持親密關係,與北京則沒有外交關係。

這處高原雖然不屬於印度,但是對新德里來說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中國如果控制了這處地區,就很容易派兵進入印度的一段狹窄領土,這道走廊有「雞脖子」之稱,是印度東北邊遠地區通往本國其它地區的咽喉。

此前,《印度經濟時報》報導說,中國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是侵犯錫金邦的權益,其背後更大的目標是意圖將印度東北部分割出去。中國修建的道路能夠極大地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該走廊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旦被切斷,印度在東北部的兵力將會被分割包圍。 所以,無論怎麼樣,印度都將強硬對待。

新德里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教授艾嫘伽(Alka Acharya)說:中印兩國的口水戰並沒有停下來。它自成勢頭,不斷加劇。這種對罵有種內在的升級可能。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相關鏈接: 中印軍隊陷「戰爭拔河」 中方裝甲部隊開赴西藏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 印軍方高層稱「準備戰爭」
相關鏈接: 印媒曝中印邊境對峙原因 籲用貿易武器對付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