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抵港秀肌肉 被曝船底生鏽掉漆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中共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7月7日抵達香港。澳門一名軍事專家指出,該航母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銹漆部份出現落漆、生銹,相當明顯。同時從艦隊訪港的安排及細節,發現了中共軍隊文化、軟實力,與其它先進海軍還差一大段距離。

港媒報導,7月7日清晨,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入香港水域,在維多利亞港西側水面錨泊。編隊中的濟南、銀川、煙台三艘驅逐艦則到昂船洲海軍基地停靠。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蘋果日報》說,這艘航母訪港的軍事意義不大,反而政治意義極大,同時從艦隊訪港的安排及其他細節,發現了中共軍隊的文化、軟實力,與其他先進的海軍還有一大段距離。

黃東說,觀看航母進入香港時的照片,發現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銹漆部份出現落漆、生銹,相當明顯。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而「細節決定成敗!」

黃東表示,這次艦隊訪港,很多細節都顯示出各種各樣的政治意義:艦隊由直屬軍委的航空母艦,及三艘分別屬於北海、東海、南海艦隊的戰艦組成,意味着這次訪問代表着中共全軍、海軍對這次訪問的重視。

黃東認為,這次艦隊訪港軍方沒有誠意邀請傳媒上船採訪,只限隨艦官媒報導令很多人反感。至於7月8日開放給香港民眾參觀,黃東認為,遼寧號上2,000官兵,勢必會人盯人。

黃東也表示,這次艦隊進入香港時,都有官兵在甲板上列隊,與岸上民眾揮手。但對傳媒的安排卻顯得相當矛盾。

黃東又指,「真正強大的海軍是不會忌諱這些事」,他說,美國航空母艦上的所有機密,包括艦橋上的電腦、儀器都可以拍照。他認為這種「軟實力」與真正的戰鬥力成正比,由此證明中共軍隊的文化和實力與外國軍隊仍有相當大差距。

遼寧號航母存在致命缺陷

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2012年遼寧艦投入使用,但改造後的遼寧艦被指速度嚴重滯後,艦載機起飛困難;鋼材性能存隱患,無法應對激烈戰事;氣象應對能力有限。

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曾在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中指,遼寧號及其戰機全面運行後,仍難有遠距戰力。遼寧號由於體積太小,僅能提供艦隊所在區域和艦隊與近距海岸間的空防,難與美軍尼米茲(Nimitz)級航空母艦打擊群相提幷論。

遼寧號最大的特徵在於早期滑雪跳台式的戰機跑道設計與美國現代航母的平台式跑道大異其趣。這種設計最大的問題在於即使殲-15性能比美軍的F/A-18E/F黃蜂式戰機優越,但俄羅斯設計的遼寧號跳台跑道,對殲-15的載油量和武器攜載量造成嚴重限制。

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此前也披露,遼寧號航母至少存在三大致命缺陷,導致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形成真正的戰鬥力。

一、艦體自身壽命已過半。從遼寧號前身瓦良格號下水開始計算,至今已耗時達28年之久,停工後又浪費了12年才復工,已相當於多數軍艦正常全壽命周期。故此雖然它才服役4年且未形成戰鬥力,但日曆壽命其實已經損耗甚多。現代航母普遍可服役半世紀,艦體十分堅固的情況下可以延壽,不過該艦要再支撐多30年,恐怕比較困難。

二、艦體存在極高的崩裂風險。遼寧號使用了中、俄兩種不同材質的鋼板,互相對接存在風險,該艦正處危險期之中。因為中、俄兩國艦用高強度低合金鋼,板材質量、金相成份等都不同,有很大機率會發生金屬化合反應,影響艦體結構強度產生變形。

三、艦載機遲遲不能形成戰鬥力。殲15戰鬥機技術不過關,長期無法正常裝備遼寧號航母,甚至害死新飛行員,令艦機融合困難重重,拖了全艦戰鬥力生成的後腿。

去年聖誕節前後,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東部海域時,被台軍發現遼寧號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主要原因是遼寧號艦載機殲-15無法進行夜間起降。

外界評估,由於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多處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