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炎可因細菌感染引起,吃這個菜可緩解!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由於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太在意飲食習慣,導致很多疾病的發生。慢性腸炎一般都是因細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消化道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紹幾種關於治療腸炎的食療方法。如果嚴重者应趕快就醫。

1、甘藍

甘藍性平味甘,無毒,入胃、腎二經。甘藍是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譽為天然「胃菜」。

甘藍含有的維生素K1以及維生素U含量很高,經常食用甘藍不僅可以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能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幾率。

2、紅薯

紅薯有養胃、暖胃的功效,也被成為「抗癌之王」。在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種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紅薯也一舉奪魁。

3、南瓜

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膠,可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

4、胡蘿蔔

營養學家指出,胡蘿蔔消食導滯,補中行氣,養胃健脾,比較適用於治療脾胃虛弱、納呆等症。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

慢性腸炎症狀:

患者的腹部會出現長期的不適或者在腹部會有隱痛發生,查體時會發現以肚臍周圍和少腹部及腹部為主。

患者會有精神不振面色不華以及不願說話、四肢無力等症狀表現。還可能出現怕冷,如果是在急性炎症期,還會發生失水或者是酸中毒後者發熱,甚至還可能出現休克出血。

患上慢性腸炎的患者,則會出現程度較輕的便血症狀,不過嚴重的患者則會出現鮮血下流的情況,所以易導致患者出現休克症狀。

常呈現間斷性腹部隱痛、腹脹、腹痛、腹瀉為本病主要表現。遇冷、進油膩之物或遇情緒波動、或勞累後尤著。

大便次數增加,日行幾次或數十餘次,肛門下墜,大便不爽。

慢性腸炎急性發作時,可見高熱、腹部絞痛、噁心嘔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凍血便。

該病出現的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腹瀉了,一般還是反覆發作或者持續得不到治癒。情況較輕時一般每天會出現兩到五次,一般大便都是帶有黏液和膿血。

慢性腸炎飲食注意事項:

1.少吃產氣食物及甜食:排氣、腸鳴過強時,應少食蔗糖及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如大豆、紅薯、白蘿蔔、南瓜、黃豆等。

2.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禁食酒類以及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儘量不在外面飯店用餐。

3.低脂、少纖維:多油及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又會使腹瀉症狀加重。

4.注意蛋白質及維生素的攝入:在日常飲食中適當多選用一些易消化的優良蛋白質食品,如魚、蛋、豆製品以及含維生素豐富的嫩綠葉蔬菜、鮮果汁和菜汁等,以補充長期腹瀉所致營養消耗。

5.補充水、鹽等:慢性腸炎如伴有脫水現象時,應及時飲服淡鹽開水、菜湯、菜汁及果汁等,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的缺失。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