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習近平身後瞪眼 甘肅原書記王三運被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剛剛退居二線3個月的前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日前被宣布接受審查。王三運被指江派鐵桿,與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關係密切。王曾在習近平視察時,當面使臉色恐嚇與習互動的老農,因此獲贈綽號「板臉哥」。

北京時間7月11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第十二屆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衞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三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資料顯示,王三運,1952年12月生,山東單縣時樓鎮曹馬村人。自2001年起,王三運曾先後任中共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貴陽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四川省委副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安徽省委副書記等職務。2011年12月升任甘肅省委書記。

4月1日,王三運和另外3名省委書記——海南羅保銘、山東姜異康、黑龍江王憲魁同日被免職,這4人均被視為江派鐵桿。

王三運被免職後退居二線,轉任人大閑職。如今剛剛過去3個月。

王三運被指與令計劃關係密切。據稱,王三運通過關係搭上令計劃,在自己主管過的地方,最終取得令的充分信任,雙方結為同盟。

而令計劃被曝曾與江派馬仔周永康結盟。港媒報導,中共內部通報指,令計劃、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曾多次「非法聚會」,圖謀不軌。

在王三運離任前,甘肅官場經歷了中紀委掀起的反腐風暴的衝擊。

2017年1月11日,中紀委宣布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虞海燕落馬;1月13日,甘肅省信訪局局長戴炳隆被「雙開」並移交司法。

至4月,甘肅本地官場再有4名官員落馬,分別為定西市原政協副主席彭雙彥、慶陽市委原常委張萬福、武威市委副書記陶軍鋒、林業廳廳長馬光明。

在反腐的同時,甘肅官場也進行了人事調整。3月底,孫偉任甘肅省委常委、副書記,黃強、宋亮任甘肅省委常委;4月,甘肅省省長林鐸接任省委書記,中財辦副主任唐仁健空降甘肅出任代省長。

其中,已落馬的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前金昌市委書記陸武成及前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等人,均被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

而接任甘肅省委書記的林鐸是王岐山的舊部。林鐸去年由甘肅省紀委書記直升省長,被陸媒認為是「開了先河」。

當面對習陽奉陰違 王三運獲贈「板臉哥

大陸民眾曾賦予王三運兩大標籤:「板臉哥」和「大表哥」。

2013年2月3日,新上台不久的習近平視察甘肅渭源縣,時任省委書記王三運、省長劉偉平陪同。

彼時,央視《新聞聯播》播放的一場景顯示,習近平在一戶貧農家探望時,手拉着老農,抬頭望向屋頂。老農則一臉驚恐地回頭看陪同官員,後者板著臉,瞪着老人。這名陪同官員就是王三運。

因此,王三運被民眾戲稱為「板臉哥」,引發網絡熱議。

當年2月19日,大陸網絡又曝光「板臉哥原來也是大表哥」,並配有一組王三運帶著名錶的圖片。隨即,相關圖片就被刪除。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