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氣功進入全運會釋不同尋常信號

中共官媒新華社7月9日報導稱,當日,天津全運會健身氣功的比賽拉開帷幕,讓這項頗有些神秘色彩的項目走進人們的視野。報導還援引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中心主任常建平的介紹,稱國內習練氣功人口從最初的100多萬增加到了450萬。國際氣功聯合會成立3年來,會員協會數也從54個發展到87個。通過對海外功友的培訓,加強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可和嚮往」。

最值得關注的是,報導還稱「氣功是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既不是宗教迷信也不是神秘藝術,而是一種追求身心和諧的健身手段」。按照常建平的說法,「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對健身氣功來說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這則新聞透露出如下信息:氣功不是迷信,也不神秘,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對身心有益,可以公開習練,當局將其前所未有的列入全運會項目,就是對其的一種肯定。而這樣的信息顯然不同尋常。

很多人都記得,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全國各地都是氣功高潮熱,學練氣功的人數眾多,其中教人向善的法輪功自1992年傳出後迅速受到大陸民眾的喜愛,至1998年,公開的修煉者就達到數千萬之眾。儘管何祚庥、羅干之流多次製造事端,攻擊法輪功,但仍受到當時國家體育總局的肯定、支持。彼時,原來由中宣部、民政部、公安部等九個部委共管氣功改為歸口由國家體育總局管理。

當時的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還在1998年5月15日,親自到長春視察全民健身活動,並觀看了長春市法輪功學員集體煉功的盛況。央視當晚10時在第一套節目《晚間新聞》和第五套節目中分別作了報導,時間大約10分鐘。畫面中,懸挂著法輪大法的橫幅,宏大的煉功場面令人震撼,伍紹祖微笑著觀看。這是1999年鎮壓前中共官媒罕見的對法輪功做正面報導。受此影響,此後一段時間,大陸媒體對法輪功的報導發生了變化,都比較客觀、正面。

然而,風雲突變,1999年7月,為了一己私利,江澤民集團掀起了鎮壓法輪功的狂濤,並開始全面打壓氣功。從此,不僅僅是法輪功,其他氣功也都成為一個非常敏感、甚至禁忌的話題,大陸媒體也不敢涉及此類話題。十幾年來,都是如此。

蹊蹺的是,就在今年6月10日,即中共1999年成立迫害法輪功的專制辦公室「610」的同一天,中科院院士朱清時在北京中醫藥大學舉辦了題為「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的講座,用親身實踐和科學理論解讀「修煉真氣」與佛法,證實了「真氣」的真實存在,並稱修煉真氣給自己帶來極大快樂。據報,這場講座的現場人氣火爆,到場觀眾人數遠遠超過主辦方預計。

其後在面對外界質疑時,朱清時再度表示中醫經絡包括真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和佛學一樣,並非「偽科學」。對於講座和朱清時的回應,大陸官媒都予以高調報導。

就在中共體制內權威學術機構主動拋出「氣功」這個敏感話題一個月後,中共官方突然將氣功列入天津全運會項目,並通過國家體育總局氣功負責人之口,傳遞肯定氣功的信息,無疑同樣不是偶然的。

按照中共說辭,導致1999年7月鎮壓的直接誘因是「425圍攻中南海」,而真實的情況是當時中國科學院的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發行的《科技期刊》上登載的一篇名為〈我不贊成青少年煉氣功〉的文章中,誣蔑法輪功致人得精神病,並暗指法輪功會像義和團一樣亡國。為了以正視聽,天津學員採取了上訪方式,但遭到天津公安的抓捕。無奈之下,天津以及各地知曉信息的學員前往北京中南海上訪,請求釋放學員,給學員一個自由合法的煉功環境。

在武警、公安人員的有意誘導下,上訪的學員在不知不覺中分為兩路,把中南海圍成一圈。這使得中共內部反法輪功勢力找到了鎮壓的藉口。雖然「425」在時任總理朱鎔基的處理下,和平解決,但以江澤民為首的邪惡勢力已經是磨刀霍霍。7月鎮壓全面開始。

在構陷法輪功的源頭之地天津,將氣功列入全運會項目;在成立迫害法輪功專職辦公室的同一天,談「修煉真氣」與佛法。這樣的安排,似乎在透露著不同尋常的信號,似乎在做某種輿論的鋪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