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入學門檻提高 家長市府抗議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今年北京外來兒童入學門檻再提高,導致許多非北京籍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學。7月10號,60多名非北京戶籍的家長,到北京市政府抗議此舉違反了《義務教育法》。當局出動警察在周邊戒備。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當時在抗議現場,她說,當天家長們聚集在北京市政府門口的花園,抗議非北京籍兒童入學門檻再提高,讓他們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學。政府沒有人出面,很多警察堵在花園南側,不讓人再進入。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周一至少有60多個家長在市政府抗議,他們都是外地人,他們的孩子在北京上不了學。據他們的說法,北京市有新規定,就是說,他們在北京要有固定的職業、固定的住房、還要納稅三年以上,他們的子女才能在北京入學。」

據了解,今年北京多個區縣對於非京籍幼升小的相關證明要求更為嚴格。例如,豐台區將連續繳稅證明的期限增加1個月;東城區將租房時間提高至滿半年;通州區將「暫住證」改為「居住證」。昌平區則規定,父母雙方要在本市工作,並且在昌平區有自有商品住宅等。

北京市民王女士提供非北京籍幼升小家長註冊公司服務,便捷入學管道。她透露,家長需提前準備這些要求才來得及。

北京市民王女士:「每年就是政策再變,各個學校的這個要求也是不一樣的,要是明年上學的話,你今年就要趕緊的啦,要不然的話,你明年再弄肯定是來不及,要跟校方先接觸,老師也好或者是校長那邊也好,你先去打聽一下,他們那邊是甚麼要求。」

2014年,北京市教委發佈新規,非北京籍孩子在北京上學從「四證」增至「五證」,包括工作證明、社保證明、居住證明、居住證、老家無監護證明。此外,各區縣和各校還有自定門檻,有的高達20多項。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