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步吳小暉後塵?樂視涉嫌欺詐被黨媒追打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樂視董事長賈躍亭日前股權被凍結,賈已辭職並「出訪」美國。大陸黨媒開始質疑,樂視「是創業失敗還是涉嫌欺詐」,這令人聯想起不久前遭黨媒起底後被抓的安邦老闆吳小暉。賈躍亭是否會步吳小暉後塵,有待關注。

目前,賈躍亭及樂視控股合計持有的近16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股權被凍結,賈躍亭辭去樂視網所有職務,並以「造車」的名義赴美。雖然他在美國通過微博宣稱「會把金融機構、供應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還上」,不過還是有聲音懷疑「賈躍亭跑路了」。

7月11日,央視財經頻道對樂視問題進行了專題報導,指出其從「帶病上市」開始,到一步步走向融資機器和巨額套現過程的疑問,並明確提出質疑:一邊推概念一邊套現,到底是創業失敗還是涉嫌欺詐?

央視報導稱,上週末,中郵、嘉實、易方達三家基金公司,紛紛在自己網站上掛出公告,下調樂視網股價的估值至22元附近,這也就意味着停牌近三個月的樂視網,如果復牌將至少有三個跌停。

報導稱,根據2016年11月江蘇揚州檢察院的審理,樂視網2010年上市其實就存在爭議,當時還是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發行審核一處處長的李量,收受禮金為樂視網的上市提供了幫助。這意味着樂視網本身就是「帶病上市」。

報導還說,2015年,網上曾有文章質疑樂視網2014年年報,稱報表凈利潤3.6億元,但根據他的測算卻是虧損10億元,凈資產為負。樂視內生業務基本虧損,高度依賴融資。

與此同時,有媒體指出,賈躍亭於2015年6月和10月減持套現近57億元資金,並承諾「所得資金將全部借給公司作為營運資金使用」,並免收利息。而結果卻是賈躍亭只提供了樂視網無息借款20.71億元,僅為承諾的1/3。

報導說,樂視用一份份精美的PPT吸引了眾多的投資者,股價也是上漲了40多倍,包括賈躍亭在內的原始股東,從2012年開始不斷減持套現,賺的盆滿缽滿,留下眾多的機構和散戶接盤,損失慘重。

根據數據統計,自2010年上市7年時間裏,樂視網累計融資超過300億元。其中直接融資92.89億元,間接融資207.88億元。此外,樂視網還通過股權質押的方式獲得巨額資金。

央視上述報導之後,外界猜測,賈躍亭此次被黨媒高調起底,是否會步吳小暉後塵。

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今年6月被帶走之前,安邦也曾連遭官媒揭露黑幕。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今年4月底發表長文,揭祕安邦保險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

5月8日,中共《人民日報》國內雜誌及其海外版公眾號聯合推出題為《揭祕安邦帝國》的文章,詳細剖析了安邦通過「蛇吞象」併購和萬能險崛起、以及大舉投資股市的起家和發展歷史,並暗示其政商勾結的背景。

6月9日,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有多個消息稱,吳小暉的後台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

而此前香港黨媒揭露,賈躍亭背靠的「大樹」是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和其兄弟令完成,樂視和令完成有巨額利益往來。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