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弱?緩兵之計?印度主動為對峙降溫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印度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S Jaishankar) 日前首次就中印雙方在洞朗地區的對峙表態稱,印度和中國不能讓爭端造成雙方永久性傷害,邊界爭端這樣的問題,過去能解決,這次為什麼不能?外界認為蘇傑生試圖給日益尖銳的中印關係降溫。

據美國彭博社報導,現任印度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7月11日在新加坡發表演講時說,印中關係交織得太過緊密,不允許讓邊界爭端引發「永久性的傷害」。

他說:「印中關係如今呈現多個維度,內容如此豐富,如果簡單地變成非黑即白的爭論,不是嚴肅的態度。」

路透社則在相關報導中披露,蘇傑生在演講時被問起中印邊境洞朗地區對峙事件,他回應,中印邊界發生爭端是常有的事,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將測試中印雙方的「成熟度」,他說:「我們過去能解決這些問題,這次為什麼不能?」

蘇傑生曾於2009年8月12日至2014年1月6日期間擔任印度駐華大使。

目前,中印雙方因洞朗地區邊界之爭而發生軍事對峙,並不斷向該地區增兵。蘇傑生在公開場合發表上述言論,被認為是印度方面最近一個月來首次主動給中印兩國的緊張關係「降溫」。不過,也有輿論稱,蘇傑生的這番言論有可能是印度方面的緩兵之計。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雖然最近中印雙方都在往邊境增兵,看似戰爭一觸即發,但深究起來,如果真的因此爆發戰爭,中印雙方都將無法承擔由此付出的巨大成本。因此,估計兩國在經歷了緊張局勢之後選擇「冷處理」的可能性比較大,即使兩國發生擦槍走火,也會控制在小規模的衝突範圍之內,估計不會發展到爆發大規模戰爭的程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