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健康要知道,到底該買哪一種油?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食用油是我們天天要食用的,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食用油取材不同,就要懂得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烹飪方式的油。市場上有那麼多油,到底哪一種又健康又適合自己平時食用的呢?

動物油應盡量少吃,象豬油、雞油等動物油脂以及黃油,都屬於飽和脂肪酸。一旦食用過多,會促使血液中「壞膽固醇」增高,很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

花生油含多種脂肪酸的甘油酯,可增加食品的美味,是構成人體內多種組織成分的重要原料,可用於炒、煎、炸各種菜肴和食品。

菜籽油就是我們俗稱的「菜油」,也叫作油菜籽油、香菜油等,是用油菜籽榨出來的食用油

它與花生油中脂肪酸的含量結構類似,富含維生素E、胡蘿卜素、飽和以及不飽和脂肪酸、磷脂等,能夠很好地被人體吸收。並且菜籽油中幾乎不含有膽固醇,所以高脂血症人群也可以放心食用菜籽油。

葵花籽油屬於高亞油酸油,與玉米油的成分較相似,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還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礦物質元素鉀、磷、鐵、鈣、鎂元素。

同時,葵花籽油所含的維生素A、、B1、B2、E的含量也很高,有顯著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玉米油又稱玉米胚芽油、粟米油。其中,玉米胚芽油佔全玉米的7%~14%,胚芽含油36%~47%。與葵花籽油類似,玉米油屬於亞油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不過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玉米油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E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對神經衰弱和肥胖症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還有促進細胞分裂延緩人體衰老的功效。

玉米油的保質期相對較長,很適合快速烹炒的烹飪方式,這樣既可以保持蔬菜和食品的色澤、香味,又不損失營養價值。

大豆油是從大豆中壓榨提取出來的一種油,即「大豆色拉油」,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也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油脂。

芝麻油俗稱「香油、麻油」,一般用來做涼拌菜或做菜肴烹飪之後提香之用。它是唯一經過炒熟之後再壓榨的植物油。

因為芝麻油的獨有香氣在高溫加熱之後很容易喪失,所以不適合煎炸炒菜用,更適宜用於涼拌。

橄欖油被許多營養學家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食用油。

由於橄欖油在生產過程中未經任何化學處理,所有的天然營養成分保存得非常完好,不含膽固醇,消化吸收率可達到94%左右。

而且,橄欖油中的脂肪酸80%都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減少膽囊炎發病的作用。

從理論上來說,橄欖油既可以煎、炸、炒,也可以涼拌。

對於食用油的選用,應有「適油、適時、適量、適用」的新觀念,要如何選出「好」油呢?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建議選擇食用油時,選擇含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愈低愈好。雖然不是完全不能攝取飽和脂肪,但是肉類與乳品類食品中已經含有相當的份量了。

大家應依不同的烹調方法來選擇正確的食用油,才能創造更健康的飲食生活。

各式植物油是家中基本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較有益心血管健康,不過,要注意烹調溫度越高加熱後愈容易發生過氧化反應而產生自由基且帶來氧化傷害。

因此,適合快炒、煎、煮等烹調方法,卻不適合高溫烹調和油炸方式。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