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神話 科學家發現大洪水和方舟證據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聖經》中關於大洪水和諾亞方舟的記載幾乎盡人皆知,雖然許多人只把其當作神話傳說,但近200年來,許多科學家們發現了4000年前黃河上游地區被一場特大洪水淹沒以及諾亞方舟真實存在的證據。

在世界各個民族中幾乎都有關於大洪水的傳說,在這些傳說中,對大洪水的水位描寫和時間描寫幾乎完全一致,持續時間可以統一在100到120天左右,而高峰期都維持在40天左右。這場大規模的災難毀滅了地球上絕大部分的人類,使人類文明產生斷層。

在中國,也有很多關於上古大洪水的記載。如《淮南子•覽冥訓》:「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島島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蛐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

中國人都說中華文明上下5千年,據說就是以大洪水為分水嶺的。上一期文明被大洪水毀了,後5千年的文明是大洪水後發展起來的。

大禹治水的故事發生在距今4千多年前,據考證他治理的河道就是大洪水後形成的。

近代科學家已經找到了約4000年前黃河上游地區被一場特大洪水淹沒的證據,他們說這一事件或許為半傳奇色彩的首個中國王朝提供了歷史依據。

紐約時報報導說,關於中國第一個朝代夏朝的記錄,涉及一場大洪水以及諾亞般的救世主禹帝的故事,在疏通河道,驅退洪水,保一方平安後,他受天命成為帝王。

一些人把關於禹帝的故事,斥為旨在為中央集權統治辯護的虛構作品。此外,由於當時缺乏能證明發生過大洪水的證據,許多人都把關於夏朝的故事當成傳說。

報導說,由北京大學的吳慶龍領導的一個考古學家和地質學家團隊,如今已經找到發生過一場大規模洪水的證據,他們說這可能就是一些中國史書提到的那場大洪水。

洪水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地震引起山體滑坡,形成了一道橫跨黃河的巨型天然堤壩,從青藏高原流過來的黃河水,本應在那裡穿過積石峽。

研究人員在去年《科學》(Science)雜誌上刊文稱,從現存的側壁判斷,那道堤壩比黃河當前的水位高出約800英尺(約合240米)。

據推測,在6至9個月裡,黃河完全被堵塞,河水都匯聚在壩體後邊新形成的堰塞湖裡。接著,壩體在湖水漫過壩頂之際迅速潰決,釋放了最多可達15.8立方公里的湖水,這是過去一萬年以來已知的規模最大的洪水之一。

潰壩洪水可能向下游奔湧了1250英里(約合2000公里)之遠,沖毀了黃河的天然河岸,令許多地方被淹,甚至導致了黃河改道。

洪水通常是很難定年的。但是造成黃河堵塞的那場地震,還摧毀了下游約16英里處的喇家村,這就提供了關於時間的信息。地震造成的裂隙裡,填滿了來自潰壩洪水的沉積物,但卻看不到當地典型的風成土堆積。

吳慶龍的團隊說,這意味著洪水和地震是在同一年發生的。

大洪水爆發過多次?

據中國史書記載,禹帝是通過疏通河道成功治水的,而不是像他的前任那樣,試圖修復黃河堤岸的決口。他還為華夏文明奠定了基礎,並對各地的進貢做出了規定。據記載,大禹治水的起點是「積石」,與曾有滑坡壩存在的那個峽谷同名。

吳慶龍的團隊表示,他們對積石峽洪水的模擬重現顯示出,古代對大洪水的描述「很可能是基於歷史上的一個自然事件」。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研究古代中國的歷史學家艾蘭(Sarah Allan)表示,可能爆發過多次洪水,它們在大眾記憶中被混淆了。在她看來,古書中描述的大洪水是一個解釋世界如何形成的神話,而不是一個歷史事件。

「這個故事的開頭講到世界上到處都是水,當時的問題是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適於人類居住,」她說,即便神話是基於一個真實的事件,也不見得就能與積石峽洪水或二里頭文化中的洪水聯繫起來。

2012年年底,美國海洋考古學家羅伯特•巴拉德拿著一張在以色列海岸,發現的公元前750年左右,在一場暴風雨中丟失的陶罐照片表示,聖經諾亞方舟故事中描述的大洪水應該是確實發生過。

巴拉德表示,公元前5600年當全球進入溫暖期,世界大部分地區的冰川開始融化,大量的水湧入海洋,引發世界範圍內的大洪水,大洪水通過如今土耳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Straits of Bosporus)進入黑海。這場狂暴無比的大洪水使黑海從一個被農田包圍的淡水湖變成了巨大的鹹水湖。

研究隊伍發現了古代海岸線,巴拉德認為這是能夠證明大洪水確實發生過的證據。這項發現還得到了碳14同位素探測年代和相關聲納成像結果的支持。

洪水退後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對於這場上古大洪水的形成。《聖經》記載,由於人類道德敗壞,上帝決心要毀滅這個世界的文明重新再造,于是上帝命令諾亞建造一個巨型的方舟,把世上每一種生物都留下至少一對,放入方舟裡,這一隻方舟長130米,寬22米,高13米,分上、中、下三層,每層都有一間間隔開的小艙房。

然後天上降下暴雨,把地上一切生物都消滅掉。水退後,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20世紀末,美國探險家在黑海海底發現了能為《聖經》中記載的大洪水提供重要佐證的史前建築。

2010年10月,由香港探險家袁文輝帶領的首支華人探險隊和當地庫爾德族人組隊,在土耳其亞拉臘山軍事禁區前後搜索五次,費時2年多,宣布發現諾亞方舟遺址,也證實方舟內部結構確實是木製的。

2011年12月8日,諾亞方舟探索者、美國人丹尼爾•麥格文(Daniel P.McGivern)和他的團隊在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宣布,他們在土耳其東部亞拉臘山靠近頂峰的海拔16,600英尺的冰層下面發現了兩塊諾亞方舟的殘骸。

儘管神話傳說被許多人當成不足為信的故事,但也有人認為,這些傳說本身有著不可駁性:「在既沒有交通又沒有通訊工具的幾千年前,世界各地卻幾乎同時存在著內容極為相似的傳說,這無法用『巧合』來解釋。就像西方有上帝造人之說,中國有女媧造人之說,以及非洲和美洲也有他們的神造了他們的傳說一樣,如果這些事不是真的,人類的想像力不可能這麼豐富,也不可能像約好了似的同時產生。」

「如果大洪水之說是真的,那麼『神創論』也就同樣是不可駁的了。而大洪水乃是『天懲』而非『自然』也完全不容置疑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