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說法又變了:《中英聯合聲明》和《開羅宣言》性質不同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表示,《開羅宣言》是重要國際法文件,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要現實意義。此前,中共外交部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現實意義。對此,網友表示「流氓以耍流氓為榮」、「無恥無極限」,還有的稱「真流氓。如何在國際社會受尊重?」

陸媒報導,台灣將在高中社會科的課綱中取消《開羅宣言》,在7月13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共外交部認為《開羅宣言》在國際法上是否具有法律約束力?這份歷史文件是否還有現實意義?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開羅宣言》是重要國際法文件,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要現實意義。

記者又問到:「你提到《開羅宣言》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但外交部另一位發言人之前說過《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有現實意義。這兩份文件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兩個不同的解釋?」

耿爽又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和《開羅宣言》是兩個性質完全不同的文件。

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這兩個文件的性質是如何不同。

6月30日,陸媒財新網報導,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29日,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稱,法治、獨立司法體系和自由媒體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關鍵。香港未來的成功無疑將取決於《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表示,對任何侵犯香港公民自由和新聞自由的行為表示關切,美支持香港民主體制繼續向前發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香港成功不成功,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評議的。」他還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共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7月1日,英國媒體發表文章質疑稱:「中共政府的承諾那麼不值錢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英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說:「現在中英聯合聲明與30多年前簽署時同樣有效。」

「這是一部在聯合國註冊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而且持續有效。作為聯合簽署國,英國將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報導還引述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的話說,中共政府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非常可笑。你不能今天簽一個合同,明天就說合同已成歷史。

資料顯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中共政府與英國政府就香港問題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於1984年12月19日由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在中國北京簽訂,當時在場的還有中共軍委主席鄧小平、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英國外交大臣傑弗里.豪等。兩國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互相交換批准書,並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

這份聲明指出:1997年7月1日,中共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將香港移交給中共。

聲明也列出了中共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共政府會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這些基本政策,後來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