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俄喊話?朝鮮威脅報復安理會涉朝決議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日前,朝鮮外務省發言人透過朝鮮官方媒體對外揚言,如果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對朝制裁決議,朝鮮將採取後續報復性措施。有輿論認為,朝鮮此舉意在向俄羅斯和中共喊話,求他們阻撓聯合國通過新的對朝制裁決議

7月14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接受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的採訪,藉此機會向外界放話,指美國因朝鮮的「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試射成功而「驚慌」,正力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前所未有的高強度對朝制裁決議,如果美國「輕舉妄動」,朝鮮必將「一舉毀滅美國」。

該發言人並聲稱:如果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決議,「朝鮮將採取後續措施」以實際行動予以「回應」。

不過,這位發言人並未提到「後續措施」的具體內容究竟是什麼。

針對朝鮮官媒的上述說法,韓聯社日前援引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一位不具名的專家分析稱,朝鮮外務省的聲明是為試射「火星-14」導彈辯解,並向俄羅斯和中國在安理會的立場施壓,以使兩國阻撓加大對朝制裁力度的決議通過。

今年7月4日,朝鮮當局宣布成功試射了首枚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4」,朝鮮在這一次發射前同樣沒有通知負責空中和海上安全的國際機構。

朝鮮官媒報導稱,這枚彈道飛行高度達2802公里,距離933公里。根據這些數據,該導彈通過改變發射軌跡,射程可以達到約6700公里,表明這是一枚洲際彈道導彈。

聯合國安理會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緊急會議,就朝鮮日前發射導彈問題進行磋商。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表示,朝鮮此次發射「火星-14」,使半島局勢緊張程度升級。雖然美國希望避免朝鮮半島發生衝突,實現半島無核化,但如果局勢發展到「不可挽回的程度」,美國將會動用軍事力量來保護自身及盟友安全。

黑莉呼籲,國際社會應當團結一致,加大運用經濟、外交手段的力度,更加嚴厲地制裁朝鮮。她並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天向安理會提交一份新的有關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和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薩夫龍科夫,則都在這次會議上強調了解決朝核問題要排除軍事手段,同時,他們都再次聲明了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

此後,外界有輿論分析稱,在中、俄的阻撓下,美國這次提出的「更高強度的制裁措施」可能會「難產」。

據公開的資訊, 7月11日,正在新加坡參加第27屆東北亞合作對話會(NEACD)的朝核六方會談韓美日團長,同期舉行了三方會談,商討共同對朝施壓方案。

這次美日韓團長的會談有兩大重點:其一,如何共同促使中共與俄羅斯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更強有力的對朝制裁決議,具體包括切斷對朝鮮的原油供應、限制朝鮮向海外派遣勞工創匯等;其二,如果中俄反對安理會通過新一輪制裁決議,美日韓三國如何啟動對涉朝交易的第三國企業進行制裁的「次級抵制」方案。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