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免重慶書記 敏感時刻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臨近十九大的敏感時刻,習近平人事佈局正緊鑼密鼓的進行,一度被看好入常熱門人選的孫政才,7月15日被突然宣布,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去向不明。

新華社15日報導,日前,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孫志剛任貴州省委書記。

引人注目的是,報導中並沒有提及孫政才「另有任用」,亦未說明孫政才的去向。此前,孫政才一直被看好是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常委的熱門人選。

農業技術人員出身的孫政才,2006年43歲時便出任農業部長,2009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轉任重慶市委書記。

但孫政才在重慶的工作幷未令習近平滿意。2017年2月份,中共中巡組對重慶進行「回頭看」時,做出了尖銳批評。

中巡組對重慶「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包括,肅清「薄、王」餘毒不利。顯示孫政才在重慶沒有對薄熙來餘黨進行徹底的清洗,也沒能徹底肅清薄熙來搞的「紅色」餘毒,令習當局不滿意。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批評孫政才,太窩囊,太面,太書生氣,在重慶始終打不開「死局」。

此前已有多家港媒披露,中共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紀委人員帶走。當時有分析說,何挺的遭遇可能影響到孫政才十九大「入常」。

港媒引述消息來源說,何挺「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此說法雖未得到證實,但今年9月滿54歲的孫政才與滿55歲的何挺,不但年齡相彷,而且均是山東省榮成人。他們都是2012年江派人馬薄熙來、王立軍被抓後空降重慶,分別接替薄、王的職務,兩人共事近5年。

據大紀元報導,孫政才、何挺都有江派的背景。孫政才曾長期在江派把持的北京工作,並於2002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期間先後經歷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兩任市委書記。

而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的何挺,被視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的門生之一,他以重金賄賂周永康而獲得破格提拔。何挺2003年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2007年3月調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而當時周永康正是公安部部長兼政法委副書記。

此外,孫政才主政吉林、重慶,何挺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時,都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