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即將調離上海?最新講話強調「絕對服從」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7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召開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講話,強調「堅決服從服務大局」,向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分析認為,韓正的此番喊話,不排除釋放要離開上海的信號。此前就有消息稱,由於韓正江派色彩濃厚,鐵定要被調離上海。

陸媒報導,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召開會議,會上要求各級官員必須全面增強核心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迎接即將到來的十九大的召開。

會議由上海市委常委會主持。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講話。韓正強調,全市各級官員必須心有大局,堅決服從服務大局。

韓正被稱為上海官場的「不倒翁」,從1997年至2006年,先後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副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2006年至2007年,韓正任上海市委代理書記、市長。

韓正曾跟習近平搭過伴。2007年3月,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當時是市長,兩人共事半年多。坊間流傳的消息稱,習近平調到上海當市委書記的時候,當時韓正心裏不舒服,因為他在陳良宇垮臺之後代理市委書記,期望扶正。習到達上海的那一天,韓正沒有出現在現場。據說他找了個藉口,去一個地方視察。

韓正鐵定要離開上海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路。韓正和原上海市長楊雄,均被外界視為江澤民「上海幫」的主要成員。

今年1月份,習近平的親信應勇,接替具有江派背景的楊雄上海市長一職。當時就有消息稱,同樣具有江派背景的韓正,鐵定要被調離上海,將來等待他的恐怕不會是好的結局。

自2015年以來,韓正將調離上海的消息一直不斷。此前有港媒消息稱,韓正在不斷向習近平當局示好的同時,也多次表示「很不願意離開上海!」。韓正越不想離開上海,外界的猜測也越多。

時政評論員藍述說:「韓正升遷過程之中,和江澤民上海幫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接下來以調查江澤民為核心的反腐風暴中,從外地調一個沒有任何江系背景的官員到上海,擔任韓正目前擔任的職務的話,那韓正他自己會不會牽扯到腐敗的醜聞中,這是他決定要不要離開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香港《前哨》雜誌則報導,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涉及江家的不安定糾紛,將保證韓正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因此,韓正表面「聽從」習近平,但實際依然效忠江澤民。

5月12日,上海市黨代會結束,並於當天選出新一屆市委班底,韓正續任上海市委書記。

外界注意到,除韓正是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老人」外,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市委副書記尹弘等人,大都是被習近平提拔起來的官員。也就是說,韓正實際上已經被習近平的人馬架空。

至於韓正這次被「選舉」為市委書記,外界認為,這不過是一個臨時的「習慣動作」,並不能代表其真正的仕途走向。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韓正未來去向也可能沿著這條路走,因為一方面以韓正與江派剪不斷理還亂的背景看,從習、江博弈白熱化並已經近於攤牌的程度看,習近平未必樂於韓正繼續據守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而一路快速上升的應勇應是習矚意的上海一把手。

另一方面,韓正在高層博弈中一再向習近平表忠——即便是表面上的,基於某種考慮,習近平或許會給其體面下臺的機會。因此,上調北京或許是一種選擇。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也認為,習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包括破本土勢力,所以幾乎可以斷言,韓正即不能留在上海,也不可能入政治局,如果不被立刻處理,搞不好也是被打發到人大機構任閑職。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