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重慶 陳敏爾踏入「接班」快車道?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十九大臨近,中共政壇再現人事大變動。官方15日公布,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有媒體分析,升格為直轄市的重慶歷來被視作「政治高地」,陳敏爾此次從偏遠的貴州調任重慶,無疑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政治信號,備受習近平器重的他或將進入「接班」的快車道。

7月15日,新華社報導,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很可能是習近平信任的「接班」黑馬。

作為四個直轄市之一,重慶市歷來受到中共高層重視。能夠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的中共官員,往往能夠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其接下來的仕途也普遍被外界看好。按照慣例,陳也將進入中共政治局。

陳敏爾曾在浙江工作31年,先後擔任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社長、黨委書記,後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2007年5月開始任副省長,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並在中共十八大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

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

陳在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期間,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主政之後提拔擔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之一。

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今年4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

此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陳敏爾續任貴州書記 傳是習近平「接班」黑馬
相關鏈接: 美媒:王歧山貴州考察「接班人」 粉碎習王不和傳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