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尋求延長國家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土耳其2016年發生未遂軍事政變以來一直處於緊急狀態,在一週年之際,土耳其政府為遇難者建立紀念雕像。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週日出席了雕像揭幕儀式,他表示,將在星期一建議政府延長國家緊急狀態。

將近250人在去年的政變未遂事件中遇難。

伊斯坦布爾的博斯普魯斯大橋(Bosphorus Bridge)是平民與坦克中的政變份子衝突的所在地。數千民衆在總統的呼籲下走上街頭,抵抗政變。這座大橋現在改名為7月15日烈士大橋。

遊行從這裡走向首都安卡拉,1年前的議會爆炸現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誓言,將對策劃政變者執行死刑。

「如果議會通過死刑決議,送到我面前,我會毫不猶豫地簽字。因爲有250位烈士的悲痛、有我們國家的悲痛、有2193名受傷者的悲痛。」

埃爾多安稱,這起政變是由自我流放而久居美國近20年的神職人員居倫策劃領導的,但是居倫否認自己參與了此事。

政變未遂導致大規模清肅運動,也更加深了政治分歧。上個星期,成千上萬民衆在伊斯坦布爾舉行大規模反政府遊行。

土耳其政府星期五解除了7000多名警察、政府官員和學術界人士的職務。

土耳其官方公報刊登的政府令顯示,被解職的包括2303名警察,其中有些人警銜頗高,另外還有各大學院校的300多名學術界人士。

自土耳其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來,政府已經解雇了15萬多名僱員,逮捕了5萬多人。

埃爾多安的批評者說,他正在利用緊急狀態清除反對者。

新唐人記者徐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