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陳敏爾掌渝五大不尋常 孫政才夢碎十九大

北京時間7月15日上午,中共官方通報,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孫志剛任貴州省委書記。

通報稱,7月15日,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在會上宣布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

習近平當局這則高層人事變動有多重敏感性,其一,發生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其二,任免會議及通報時間選在週六上午,而非工作日;其三,近期官媒並未公開報導習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等高層會議以決定人事任免;其四,孫政才去向未明,官方迄今尚無任何暗示;其五,陳敏爾調任重慶書記之前,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貴州考察。

王岐山此前在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間隱身,長達40天。直到6月22日下午4:30,中紀委官網報導稱,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

貴州被認為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政治地盤。1985年到1988年,胡錦濤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2014年4月份,退休後的胡錦濤曾高調到訪貴州。

貴州前兩任省委書記栗戰書、趙克志均為胡、習的親信,先後獲習重任。現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則是習近平的浙江親信舊部。

今年4月20日,習近平的選區由上海改為貴州,在貴州以全票當選「十九大」代表。兩個月後,王岐山又選擇貴州現身,再度展示王岐山與胡、習在政治上的同盟關係。

王岐山在貴州紀委座談會上要求,換屆後的省市縣紀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強調要抓住「關鍵少數」;要求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省區市黨委紀委要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未雨綢繆。

王岐山到訪貴州後,有說法指,王岐山代表習中央完成對陳敏爾的十九大換屆任新職的前期考察工作。一個月不到,陳敏爾升任重慶市委書記,提前拿到十九大政治局入場券。

而重慶是薄熙來的老巢。王岐山在貴州是否就相關反腐「打虎」行動對陳敏爾有過耳提面命,令人聯想。

今年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委反饋稱,主要問題是一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上輪巡視發現的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嚴峻等。

去年底及今年初,薄熙來舊部、重慶市長黃奇帆卸職,調任人大虛職;薄熙來時期的「打黑」干將、重慶市高院院長錢鋒、檢察院檢察長余敏相繼被調離和免職。

6月6日,中共重慶市副市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被免職。何挺被指是前「政法王」周永康最得意的門生之一。和他的前任王立軍一樣,何挺在任職期間,積極迫害法輪功。

薄熙來2013年被判無期徒刑;但對其審判中,薄的政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行被掩蓋,薄在重慶的「唱紅」、「黑打」等罪行也未被清算。

十九大換屆前夕,習將親信陳敏爾調任重慶書記,並提前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面授機宜;這為清洗重慶官場,進一步肅清「薄、王」遺毒埋下伏筆。而「薄、王」遺毒、漏罪的背後即是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高層的政變與活摘器官罪行這兩大死穴。北戴河會議前夕,習派陳敏爾接掌薄熙來老巢,對江、曾等人的震懾效應可想而知。

孫政才的去向,則成為此波人事變動留下的最大懸念,充滿變數。

孫政才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兼市直機關工委書記,當時的北京書記為劉淇。早在2006年,北京消息稱孫政才早已被中央及北京市主要領導賈慶林、劉淇著意培養,因為2002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的孫正才已成為賈慶林、劉淇的心腹。

孫政才隨後2006年至2009年任農業部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的老巢;重慶是薄熙來老巢。

孫政才曾任職的北京、吉林、重慶三地現在都是習、王的重點清洗目標。孫政才與三地官場的黑幕有多少牽連目前難以得知;但孫想要完全撇清,料是很難。尤其,作為東北三省之一的吉林省,不僅經濟危機嚴重,也是迫害法輪功的重災區。孫政才主政重慶後,在十九大前夕,重慶市委被直接點名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習、王的不滿之意很明顯。

另外,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出事後,認識何挺的一個消息來源告訴《南華早報》,何「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今年9月滿54歲的孫政才與滿55歲的何挺,不但年齡相彷,而且均是山東省榮成人。他們都是2012年江派人馬薄熙來、王立軍被抓後空降重慶,分別接替薄、王的職務,兩人共事近5年。

法廣6月3日報導說,何挺的落馬或影響孫政才在十九大上的「入常」。

孫政才十八大黑馬入局,曾被認為是接班人之一、十九大入常熱門人選。十九大前夕,孫政才遭遇連番變故,為他的仕途命運帶來極大陰影。孫政才的去向和命運將是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的焦點之一。

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任重慶書記,也是近期第二起直轄市書記換人事件。5月27日,北京市長蔡奇接替退休的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後續上海市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換人料將很快上演。

北戴河會期臨近,十九大高層人事博弈進入高潮。習提前安排親信接掌直轄市、卡位政治局,凸顯其對高層人事的主導權,也折射江派大勢已去。

(大紀元2017年7月15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