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波及經貿 印度華企恐慌

【新唐人2017年07月17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已經持續一個多月。7月16日,有消息稱,中印雙方經貿談判陷入僵局,嚴重影響兩國關係。同時,來自印度民間的壓力和緊張情緒,已引起當地中資企業恐慌。

《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報導,日前,中印雙方展開了一次貿易談判。印度貿易談判官員稱,中國遲遲不願對印度的稻米、石榴、秋葵和牛肉等產品進口放行,而印度也禁止從中國進口蘋果、梨、牛奶和奶製品等,因此談判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除了中印兩國互相禁止或推遲進口對方的產品外,印度民間也瀰漫著抵制中國產品的情緒。

《印度時報》報導說,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婦女組織,7月13日在馬哈拉什特拉省的卡利揚街頭集會,宣揚抵制中國產品的理念,並焚燒中國產品,而民間也流傳著一封呼籲民眾集體抵制中國產品的簡訊。

來自印度民間的壓力和緊張情緒,已引起當地中資企業恐慌,一名中國籍企業主對媒體稱,公司擔心在印度的中國籍員工安全,正考慮是否讓他們提前返鄉休假。

印度外交秘書蘇傑生(S.Jaishankar)7月11日在演講中稱,印度對中國貿易逆差擴大的原因就是中國的市場準入障礙,中國拒絕讓部份印度商品進入內地市場。2015-16財政年度印度對中國貿易逆差達到了527億美元,2016-17財政年度為511億美元。

據印度官方統計,對中國貿易逆差在2003至2004年時為11億美元。對於兩國的軍事對峙,蘇傑生表示,中印邊界發生爭端是常有的事,這將測試雙方的「成熟度」。

6月28日,《印度斯坦時報》發表題為「印度該用最強武器貿易對付中國了」的評論文章說,鑒於中國有將貿易作為政治武器的傾向,比如因反對「薩德」入韓而打擊韓企的行為,為何印度不對中國使出其最強大的武器貿易呢?

評論認為,中印邊境新衝突是中方一種比較溫和的進攻方式,正如中國在南海擴大控制一樣。雖然印度與美國關係密切,但是從根本上來說,在對付中國的問題上,印度是孤軍奮戰的。因此,印度需要加強防禦能力、核威懾力和導彈威懾力。

中印邊境衝突源於6月中旬。印度官方6月26日稱,中共軍隊近期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該國東北部的錫金州。為了阻止中國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6月28日,一名印度軍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要求印度拆除一個位於中國、印度、不丹三國交界處的舊軍事堡壘,而印度則拒絕了這一要求。

隨後,中方動用了一輛推土機將該軍事堡壘強行拆除,導致中印軍隊對峙,引發了中印在錫金段邊境的緊張局勢。

據悉,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計劃在7月26日訪問北京,出席金磚國家的國安會議。多瓦爾將與中方在解決中印兩國邊界爭端的問題舉行特別會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印方邊境部署先進戰機 美專家稱印核導彈指向京滬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對峙升級 中方率先「開火」
相關鏈接: 彈藥僅夠4天 印軍緊急儲備 揚言「2.5線」開戰
相關鏈接: 戰雲密布 傳前往中印對峙區道路現大批軍車
相關鏈接: 態度趨強硬? 印媒稱習近平或取消與莫迪會晤
相關鏈接: 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相關鏈接: 中印軍隊陷「戰爭拔河」 中方裝甲部隊開赴西藏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火藥味濃 印軍方高層稱「準備戰爭」
相關鏈接: 印媒曝中印邊境對峙原因 籲用貿易武器對付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