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全面經濟對話 貿易赤字將成重點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週三,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將在華盛頓DC登場。此前一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與部份美中商業領袖舉行會議﹐聽取他們對於雙邊經貿問題的建議。

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本週三(7月19日)即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登場。此前一天﹐商務部長羅斯與部份美中商業領袖舉行會議﹐聽取他們對於雙邊經貿問題的建議。經濟專家認為﹐結構性問題將是本次美中經濟對話的重點議題。

配音﹕今年4月﹐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與習近平會面時確定了美中之間的對話機製﹐其中包括全面經濟對話。同時﹐美中雙方還制定了貿易百日計劃。專家認為﹐本次對話除審查百日計劃成果之外﹐經濟結構性問題將是會談重點。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Scott Kennedy:「(重點包括)產能過剩﹐中國對於美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中國金融系統以及美國如何能夠促進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和減少貿易赤字。」

計劃在週三舉行的首屆美中全面經濟對話﹐美方將由財政部長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領隊﹐中方則由汪洋主持。預計貿易赤字問題將是重點之一。美中貿易赤字去年為3470億美元。今年頭5個月又比去年同期上升5.3%。最近﹐川普要求商務部啟動針對鋼鐵傾銷的調查﹐可可能再次掀起美中貿易波瀾。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Scott Kennedy:「美國已明確具體對中國哪些經濟行為不滿﹐但在對話中﹐中國需要清楚了解美國想要什麼。中國也會提出他們對美國不滿的清單。」

外界預測中共19大之前﹐北京在經濟領域不會有重大舉措﹐而美方則希望在促進美國經濟與就業﹑和縮小貿易逆差方面有實質性進展。

目前﹐川普政府是把經濟與安全問題掛鉤﹐以貿易為籌碼﹐敦促北京遏制朝鮮核武計劃﹐因此這次經濟對話對北京來說恐怕不會很輕鬆。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