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玉被騙案宣判 主犯被判無期徒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山東臨沂女孩徐玉玉被騙離世」一案,7月19日在山東省臨沂中院一審宣判,主犯陳文輝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其他6名被告人被判15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被告人陳文輝供述,2016年8月,他們冒充教育局、財政局工作人員,以發放貧困生助學金為名,騙取了徐玉玉學費共計9900元(人民幣,下同)。除徐玉玉外,這7名被告人還騙取了山東、福建等地多名高考生的錢款。

2016年9月30日,檢察院對犯罪嫌疑人陳文輝等7人作出批准逮捕的決定。今年7月19日上午,該案在臨沂中院一審宣判,主犯陳文輝一審因詐騙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被判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6名被告人被判15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陳文輝、鄭金鋒、黃進春、熊超、陳寶生、鄭賢聰、陳福地,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間,通過網路購買學生訊息和公民購房訊息,分別在江西、廣西、海南等地,租賃房屋作為詐騙場所,冒充教育局、財政局、房產局的工作人員,以發放貧困學生助學金、購房補貼為名,將高考學生作為主要詐騙對像,騙取錢款共計56萬餘元,並造成徐玉玉死亡。其中,陳文輝是造成徐玉玉死亡的主犯。

據報,另一名涉案嫌犯,倒賣徐玉玉個人信息的「黑客」杜天禹將另案處理。

「徐玉玉被電信詐騙案」發生在2016年8月18日,徐玉玉接到聲稱教育部門發放2,600元助學金的通知電話,19日,又接到電話告知當天是申請截止日,必須馬上辦理。于是徐玉玉依指示到銀行ATM機操作,結果被騙光了銀行卡原有的9,900元學費。

事發當晚,徐玉玉與父親到派出所報案,回程路上,徐玉玉突然暈厥,不省人事,緊急送醫搶救,21日不治離世。

據報導,徐玉玉身體一向健康,更沒有心臟病史。事發後,父母也沒有責備,反而勸她想開一點,讀書的錢去借就有了。

輿論認為,她的猝死或因家境貧寒,讓她自責不該發生這種「花錢買教訓」的錯誤而氣急攻心,導致心臟驟停去世。徐玉玉案看似電信詐騙,其實牽涉的腐敗領域很廣很深,信息都是從這些部門被洩露。

大陸維權人士胡軍此前接受新唐人電話採訪時說:「詐騙這個問題和警方、和地方政府謀取不法利益,有非常大的關係,現在這個手機都是實名制,實名制他這個事情做起來就非常容易,很快就會跟蹤到,這中間產生眾多的漏洞在哪裡?實際是電信部門和公安部門和詐騙基本上是一夥的。」

2015年11月,中共發布的報告估計,網路詐騙產業鏈上至少有160萬從業者。《南方周未》曾報導,在廣西賓陽縣,從2008年起,村民都靠網路詐騙暴富,蓋高樓、買名車。僅黑龍江綏化某企業,一次被騙走1200萬元。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