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攤大事?傳司機秘書全帶走 黨內傳達肅清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中共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出事消息備受關注。從多家外媒報導來看,孫政才「攤上大事」。有消息透露,孫政才身邊的司機、秘書、警衞都已被帶走,重慶官場被要求「肅清孫政才的影響」。

上個週末(15日),中共中組部長趙樂際在重慶幹部大會上,宣布孫政才書記職務被免,由貴州書記陳敏爾接替。由於中共喉舌並無按照慣例宣布孫政才「另有任用」,有關孫政才仕途艱難的各種說法紛紛出現。

因孫政才本人沒有出席重慶的市委書記交接大會,所以外媒有關孫去向的報導就顯得比較可信。這些報導說,孫政才上週五(14日)在北京參加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被扣留北京。

《美國之音》稱,目前一個比較一致的說法是:孫政才攤上大事。

這種說法得到彭博社的證實。該社7月18日報導,孫政才的確是因為「違反黨紀」而受到中央調查。該報導說,該社通過「四個了解情況的官員」證實了這一消息。

報導說,這幾個幹部都參加了週末重慶領導幹部大會,在會上有高幹宣布,中共中央要求大家肅清孫政才的影響,包括孫政才推行的政策,發出的各種指示。

《世界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孫政才7月14日因涉「嚴重違紀」已被「雙規」。消息人士還說,孫政才身邊的司機、秘書、警衞等也被調查單位帶走。

7月17日,《南華早報》援引重慶市宣傳口負責人的話說,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有關部門對其的調查處於中間階段,即問話階段。

早前路透社援引三個消息來源稱,孫政才涉「嚴重違紀」,「違反了政治紀律」以及犯了「政治錯誤」。

而彭博社又報導,今年2月,中紀委在視察重慶後發出文件,指出重慶市委沒有能「肅清薄、王遺毒」。報導說,今年6月,中央將接替王立軍的公安局長何挺拿下。

在重慶週末高級幹部大會上,中共組織部長趙樂際要求大家同「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

7月17日,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再次要求重慶市「清除『薄、王』思想遺毒」。同時,重慶媒體稱重慶各界「表忠」擁護中央決定。

孫政才和薄熙來對比

香港《南華早報》發表報導,將孫政才和薄熙來做了對比。

報導說,薄熙來和孫政才,都是在要召開中共黨代會之前遭到整肅的。出事之前,二人都有可能「入常」。

根據美國記者比爾•戈茨在王立軍事件後的報導,王立軍曾在美國總領館透露,薄熙來企圖同周永康一道,擠下習近平,「奪取大位」。而孫政才,近年來也是「儲君」位置爭奪者之一。

二者都是政治局委員和重慶市委書記。不同的是,薄熙來下台時已是63歲,而孫政才只有53歲。

另外,薄熙來比較高調,而孫政才比較低調。從今年的兩會就可看出,孫政才刻意保持這種低調姿態。這些年來,他一直如此。

報導認為,從各方面來分析,目前還看不出孫涉案程度要比薄熙來嚴重。薄熙來被判了無期,並遭到習近平多次公開點名。而孫政才並沒有對習近平構成像薄熙來那樣的挑戰。

孫政才是誰的人?

公開資料顯示,孫政才是賈慶林當北京市委書記時成為市委秘書長的。他同王岐山也有交集,王岐山出任市委副書記和市長期間,孫政才曾是常委、秘書長,而當時書記是劉淇。

《萬維新聞網》引述文章稱:中共18大以後拿下的所有國家級高幹,都犯了政治路線錯誤。而孫政才,就以一種「不作為的方式」繼續對抗習近平中央。

報導說,孫政才受到江澤民派的「長期栽培」,他「作為劉淇的大秘」,在當年劉淇和王岐山的「激鬥」中充當了何種角色,「應不難想像」。

「在王岐山同劉淇前後長達十多年的博弈中,孫政才的身影一直忽隱忽現,顯示其江派色彩一直未退。」

文章還引述消息說,孫在北京農林科學院當常務副院長時,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長,後者把孫推薦給江澤民,然後孫不斷獲得提拔。

到了中共18大,江派三位大佬——賈慶林、劉淇、曾慶紅舉薦孫上位,孫進入政治局後又被派到重慶當書記。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