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壹週刊內幕 黎智英首度公開說明

【新唐人2017年07月19日訊】《壹週刊》以5億港幣賣給香港商人黃浩,引起港台傳媒界震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週三在最新一期的《壹週刊》中,首度做出回應。

港台《壹週刊》即將易主,消息震撼華人傳媒界,黎智英的商人頭腦豈是浪得虛名,最新一期壹週刊的封面故事,主角就是他獨白「出賣壹週刊內幕」。

黎智英寫道,賣《壹週刊》是不可逆轉的宿命。要發生的事情終要發生。《壹週刊》面對的衝擊更不止於瞬息萬變、翻天覆地的資訊科技革命。我敢誇口,環顧全球,沒有同業遇上過我們在採訪–及廣告–面對的杯葛制裁。

財經名嘴黃世聰VS.媒體人劉寶傑:「他認為說,香港佔中行動之後,港府要對他發動政治追殺。他說那我就辭去壹傳媒的職位,那應該會對我壹傳媒有好處吧?結果沒有,2015年,壹傳媒賠了3.2億港幣,我們看到2016年,他賠了3.9億港幣,他今年說,他會虧的更慘,所以你說其實壹傳媒最壞的日子到了沒有?還沒有。」

壹傳媒在香港上市以來,股價從最顛峰時期的23塊港幣,近兩年崩跌到只剩0.3塊,市值蒸發近98%。當全球刮起「紙媒寒冬」,壹週刊業績也難以倖免,黎智英鮮明的反共立場讓他的媒體王國遭到中共全面封殺,如今選擇退場,讓人不免擔憂,難道香港的言論自由,也要失守?

香港名嘴李慧玲VS.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你看整個傳媒的世界,你覺得再往前走,前景會是如何?方向應該是怎樣?那前景一定是手機,最方便、最多時間去看的,我在等人、我在車上也好、我上廁所我幹什麼都好,就拿起來看一看。好多人,在互動過程中「停下來的時間(down time)」,你做不了什麼事頂多發白日夢,那現在不是,你可以看新聞、在手機裡面看很多東西。將來一定是手機。」

是妥協,還是另有盤算?黎智英的每個商業決定,向來是只往前看不後悔。他強調「我們(壹傳媒)不是歷史的逃兵」,追求自由、開放、人性尊嚴之志不渝。在未來的歲月,還要踏著樂觀的步伐與科技共舞,與文明進步的香港昂首開創明天。如果,過去的光輝歲月只待追憶,不可挽回。那黎智英的下一步動作會是什麼,外界,更加好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明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