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疏散人口 拆除打工子弟學校

【新唐人2017年07月20日訊】今年北京市政府公布計劃,到2020年時要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疏散人口計劃針對外來務工人員,北京各地大拆遷,打工子弟學校也面臨拆除,多所學校已被斷水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9號報導,為疏散外來務工人員、控制北京市人口,北京市開始拆除市內一些大型打工子弟學校,成千上萬外來兒童面臨失學。

昌平區以打工子弟學生為主的民辦學校,包括智泉、振興、春風、利民等學校正面臨拆遷,被斷水電。

智泉學校江老師:「村裏面改造嘛,今年北京到處都是在拆遷嘛,我們周圍兩三所學校都面臨著拆遷,現在還沒有強拆,我們也正在積極的找,因為現在找地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的。」

智泉學校校長秦繼傑表示,該校有近700名學生,新學期招了近百名學生,他正在跟教委協調,看看能否找到新校址或怎麼分流學生。

智泉學校校長秦繼傑:「拆遷通知主要是通過房東口頭傳達過,哪天拆不知道。學校7月11號中午11點多斷了電,現在租了一個發電機在發電。我寫了一個材料反應了,但是村鎮這一級還沒找我。」

據報導,在全市展開的「城市整治」行動中,一些小店和住房被拆除。許多外來務工人員租住的住宅區被認為是「棚戶區」並遭到拆除。

秦繼傑:「過去興建的那些房啊,包括一些企業、一些單位、也包括打工子弟學校在內,都要把它拆遷了,說是疏解人口的需要,在這個拆遷過程中,打工子弟學校裏面的孩子的家長不都是要疏解的對象嘛,但我認為應該安排好孩子是吧!」

據了解,北京常住人口中至少有800萬人沒有北京戶口,非京籍兒童大都進不了公辦學校,只得就讀民辦學校。但經過十年的關停整頓,數百所打工子弟學校,現在僅剩100所左右。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