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路審查再升級 可屏蔽傳輸中的圖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美媒19日稱,中共網路審查能力升級,最近,中共互聯網審查和監控體系展示了一個新能力:刪除一對一即時通訊中正在傳輸的圖片,使這些圖片在接收訊息者還沒看到時就消失掉。

7月19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據維權人士和一項新研究報告,這種刪除一對一即時通訊中正在傳輸圖片的過濾技術被大量使用。

報導稱,中共互聯網審查最初專注於開發文字篩查軟體,來刪除政治敏感內容。然而在過去幾年裡,互聯網用戶轉而通過發送圖片來躲避網路審查,于是,審查部門加大力度,展示出刪除群聊和公共帖子中圖片的能力。

如今,中共發展的這個新的互聯網信息屏蔽功能,意圖是在審查和監控技術上領先於活動人士和其他互聯網用戶。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研究人員在一份最新發布的報告中稱,他們注意到,上週起,微信首次將圖片審查擴大到一對一聊天的範圍。

公民實驗室的人員表示,他們目前正在研究微信是如何過濾圖片的,他們推理,要想在傳送過程中屏蔽圖片,無法通過人工干預,說明大陸當局可能有某種演算法在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還透露,除了群聊中被攔截的圖片以外,他們還記錄了在一對一聊天中被攔截的19張圖片。

活動人士稱,過去一年當中,他們發現圖片攔截的情況更多了,而且有跡象表明審查是自動進行的,一張圖片被攔截,而另外一張類似的圖片,只是色調不同,就可以成功發送。

報導說,這種強大的圖片過濾技術的採用,正值近來大陸當局利用新的數據驅動技術來加強監控之際。如,中國的城市開始部署帶有人臉識別技術的安全攝像頭,用來捕捉交通違規行為,追蹤犯罪嫌疑人。

這些新的能力正在填補大陸當局審查存在的一個漏洞,即通訊信息太多,審查難以應對。過去中國活動人士等一直在利用這方面,揭露大陸社會的黑暗及中共官場的貪腐等醜聞。

香港出版人鮑樸稱,即便中國政府招來100萬名網路警察,要審查14億人的通訊信息仍不夠多。

公民實驗室的研究員Jeffrey Knockel說,對圖像或其元數據進行略微的改動,就能使其躲過篩查,但經過其它形式修改後的圖片則被攔截,這說明,微信的過濾是基於圖片的特定數據進行的。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對新唐人說,微信對敏感事件中的圖片和視頻審查,其實在一兩年前就開始了。近幾年,網民紛紛製作圖說,在微信上傳播民主理念,揭露社會陰暗,所以當局一直都在封堵,它們能想到的,能堵到的地方,基本上圍追堵截了。

不過,大陸網友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把圖片、視頻等倒轉過來是封堵不了的,還是能發出去的。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4月份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共過濾封殺最嚴重的是「709事件」的相關信息,在2015年7月9號開始的大抓捕行動中,遭到傳喚、抓捕的300多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有12人的姓名被納入封殺過濾詞條中。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