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原市長黃興國被公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大陸官方7月20日公布,天津市原市長黃興國涉嫌受賄一案被公訴。黃興國去年9月被中共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今年1月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黃興國與江派常委張高麗在天津搭檔5年,關係密切。

7月20日晚,中共最高檢網站公布,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原市長黃興國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由河北省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河北省石家莊市檢察院審查起訴。近日,石家莊市檢察院已向石家莊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方指控:被告人黃興國利用擔任浙江省台州地委書記、浙江省政府秘書長、副省長、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天津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市委代理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去年9月,黃興國落馬,並被免去天津代理書記和市長職務;同年10月底,在六中全會上,習近平再次批中共黨內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

同年12月初,王岐山在一次紀委書記會上說,反腐有「內鬼」,為防「燈下黑」,要堅決清理門戶。12月15號,黃興國被罷免中共人大代表職務。

今年1月4日大陸官方消息稱,中紀委對黃興國立案審查。通報稱,黃興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等,因此決定開除黃興國黨籍、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有海外媒體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黃興國落馬與天津大爆炸有關。

2015年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特大爆炸事件,大陸官方稱造成至少16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估算達700億人民幣。

同年8月20日,黃興國在此次事件的第十場發布會上稱「我對這次事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時即有評論表示,轄區發生重大傷亡事件,為黃興國今後的仕途平添了變數。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黃興國是浙江人,曾長期在浙江為官。

此前,海外曾大量曝光黃興國的醜聞與背景,包括他多次向江澤民表忠心。2003年11月黃興國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長,被指是江澤民交出中共軍權前在天津高層部署的一枚棋子。

另外,黃興國與江派常委張高麗從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檔5年,關係密切。據悉,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與時任天津市長黃興國,在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

黃興國被雙開當晚,央視播出中紀委反腐專題片《嚴防「燈下黑」》,片中稱,2014年到2015年,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前副處長袁衛華在天津查辦案件期間,前天津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和前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案發。

片中說,黃興國多次與袁衛華接觸,請袁衛華吃喝,贈送貴重禮物,打探武長順和楊棟樑案的相關信息,同時套取他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此,袁衛華都一一奉告。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對新唐人說:「武長順和楊棟樑這些人都是當年張高麗掌權天津時候的舊部,都是張高麗的下屬,海外大多數都把這些人稱為天津幫,而中紀委的反腐片,把這些都透露出來,其實正好說明天津幫的存在。」

張高麗被指是「天津幫」幫主,隨著習近平反腐不斷深入,張高麗的政治老巢天津也被深度清洗。除黃興國外,武長順、楊棟樑、前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等張高麗舊部都已落馬,外界認為,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的反腐「打虎」已逼近張高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