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細節曝光:兩條人鏈僅隔數米 槍口全向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中文媒體引述印方消息稱,中印軍隊在邊境排人鏈對抗,雙方僅相距幾米,但槍口都朝下。印媒報導,中共並未大舉調兵,央視公布的軍演也是兩個月前所拍攝,邊境局勢並沒有「那樣緊張」。

7月20日,《中時電子報》引述印度新德里電視台18日的報導,據無人機在洞朗對峙現場觀察,過去30多天裡,至少有350名印度士兵在山脊上,站成一條長達500多米的人鏈。在他們對面幾米處,也是一條由中共軍隊組成的人鏈。雙方士兵都全副武裝,怒目而視,但槍口向下。

不過,也有港媒引述印度媒體報導稱,印軍用350名士兵築成人鏈,每兩小時換班,24小時阻止中方修路,並監視中方一舉一動。而中方並無直接對壘的人鏈。

但印軍無人偵察機發現,中方在印方「人鏈」外約一公里,部署約3000名持輕型武器的士兵,保持高度戒備。因此,印方正在「人鏈」後方也派駐同等數量持輕機槍的軍隊。

陸媒報導,印度在中印邊境錫金段及東段部署4個軍共18萬兵力,並配備炮兵、裝甲部隊。其中,單是山地部隊便多達10萬人。

而據香港黨媒鳳凰網報導,中方目前部署於中印前線的部隊為3個步兵旅,2萬多人。

雖然中印雙方調兵遣將,兩國輿論也都針鋒相對,態度強硬,但似乎都留有餘地。

《印度時報》報導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將於26日和27日訪問北京,他一方面是參加金磚國家相關會議,另一方面也希望與中方商討當前局勢,以期通過特別代表的方式解決對峙問題。

而中共一方,近日向各國駐華外交官通報了中印邊界對峙情況,表示中方「一直在保持克制,但不會永遠保持耐心」。

不過,在1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追問「中方是否正在失去耐心?何時會徹底失去耐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卻只是繼續重複「要求印軍撤出邊界線」的立場。

而且,蹊蹺的是,據印媒報導,作為直接當事國的印度和不丹,並未收到上述中方通報。

央視軍演被指造假 是否真在備戰?

《今日印度》(India Today)7月19日報導,一個監測中印邊境衝突的印度機構認為,關於中印在錫金區域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其實是假象,中共軍隊並沒有像其所說的那樣向西藏大舉增兵,加劇對峙形勢。

該機構表示,中方在中印之間的實際控制線(LAC)近幾個月都沒有異常舉動,中共發動戰爭威脅的唯一方式就是對媒體施壓,比如公布西藏軍演視頻。

該機構稱,中共央視7月14日公布的西藏實彈軍演視頻,其實拍攝於2個月之前,選在這一時機公布則旨在對印度進行心理震懾。

而香港中資媒體《南華早報》引用觀察人士的話回應,中共軍隊此舉的目的「意在警告印度」,表明自己有能力戰勝印度軍隊。

此外,近日大陸網絡上熱傳「軍隊調動」的圖片和視頻,也都出自社交媒體,無一見於正式媒體報導。並且,這些影像資料大多無法辨別拍攝的時間地點。

不止中共軍隊調動情況未有陸媒報導,有關中印邊境對峙前線的狀況,大陸民眾也只能通過印度媒體去了解。

鳳凰網文章說,中共在軍事上和政治上還沒有為開戰做充分的準備。軍事上,中印雙方在邊境兵力對比是1比8。政治上,中方目前是最不想爆發任何戰爭,「為什麼大家都知道」。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希望之聲》分析稱,,在中共高層換屆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大背景下,有不少人希望利用外患增添習近平的內憂:「中印也就是和平對峙,你看中國國內吵的多熱鬧。」「現在(對習近平來說)是內憂外患,內憂和外患是關聯的。目前不排除有人希望習近平和印度幹一仗,甚至可能有人希望習近平打一場敗仗。」

鳳凰網引述軍事專家分析,對峙如果持續到入冬,雙方就會因嚴寒天氣自然撤兵。

而印度《經濟時報》報導,中共官方智庫相關人士也做出了類似判斷。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