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易中暑中風 中醫師談應對之道

【新唐人2017年07月22日訊】在炎熱的夏季,人們不小心可能會中暑甚至中風,要如何預防和應對呢?來聽中醫師的分享。

中暑有哪些症狀呢?

中醫師Ann Shi:「症狀可能就是頭暈,出汗嚴重的話會有抽筋,如果發生這些症狀的時候,如果在家裡的話你可以做一些及時的處理,比如:打開電扇或打開空調,然後用冷水給他擦身,放在額頭上面給他散熱,也可以趕快喝點溫水不要喝涼水。」

發現親友中暑時,該怎麼處理呢?

中醫師Ann Shi:「首先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讓患者躺下,如果是中暑的話就給他用冷水擦浴,如果是中風的話趕快送醫院。」

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夏天時更要留心中風的徵兆。

中醫師Ann Shi:「通常人家認為中風在冬天才會有,其實不然,夏天的時候我們的血管擴張,如果高血壓的病人,在大汗淋漓的時候跳到游泳池裡就非常危險,就有可能中風,因為跳到水裡之後,冷水馬上收縮你的血管,使你的血流全部湧到上身去,湧到頭部,會引起血管的破裂。」

事實上,缺水也容易導致中風,甚至引發心臟病。

中醫師Ann Shi:「在天熱你喝水少的時候,你沒有喝夠水,血液濃縮,血液的黏稠度會增加,這樣會引起血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腦血栓,就是缺血性中風。」「也可以引起心肌梗塞,引起心臟病發作。」

她呼籲民眾夏天要多喝水,也強調若老年人不喜歡開空調,一定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