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1.46億 遼寧前書記王珉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2日訊】7月21日,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受賄案,在河南洛陽市中院開庭,王珉被控受賄、貪污、玩忽職守三宗罪,受賄金額為1.46億(人民幣,下同)。

檢方指控,2004年至2016年,被告人王珉利用其擔任吉林省長、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解決財政補助資金、獲取港區開發權、職務調整等方面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他人收受相關財物共計折合1.46億。

2009年11月,王珉利用其擔任吉林省委書記職務上的便利,侵吞公款人民幣100萬元用於支付個人費用。檢方還指控,作為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在遼寧人大有關選舉過程中,「不認真履行職責」,對相關人員拉票賄選的反映未按規定調查處理,「導致大範圍的拉票賄選和部分人員違法當選」。

據報導稱,王珉當庭認罪,法庭擇期宣判。

現年67歲的王珉,曾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江蘇老家,擔任江蘇副省長、省委常委等職。2004年,王珉從江蘇調往吉林,先後擔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

2009年11月起,王珉任遼寧省委書記、人大主任。2015年5月,王珉從遼寧省委書記一職退下,轉任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去年3月,王珉被調查。

去年8月份,中紀委通告王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妄議中央並違反「習八條」,對抗審查,利用職權受賄等,被開除黨籍、公職,並移送司法。

今年6月23日,中紀委監察雜誌發布題為「餐桌話題之變折射正氣上揚」一文稱,有的官員利用酒桌這塊「遮羞布」,信口開河、大放厥詞,亂評亂議、妄議中央,傳播所謂的「政治段子」和小道消息。

文章還特別提到,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曾在酒桌上編段子妄議中央反腐。

遼寧被外界視為是江派勢力長期掌控之地,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後盤踞遼寧,並培植了大批親信,形成所謂的「遼寧幫」,包括王岷、遼寧省原省長陳政高等人。

2015年初,中央巡視組對遼寧進行複查發現,在王珉主政遼寧期間,遼寧全省普遍存在經濟數據造假,巡視組進駐後,遼寧GDP出現罕見的「斷崖式」下降,成為全國唯一負增長的省份。

遼寧還被揭,在2013年1月選舉全國人大代表,523名省人代收受候選人賄賂。遼寧拉票賄選案,被視為中共建政史上在省級層面,最嚴重破壞選舉制度的重大案件,該案中955人被查處,其中包括中管幹部34人,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62人中有38人涉案。

除了王珉,已落馬的遼寧省人大前副主任王陽、鄭玉焯、李文科,政法委前書記蘇宏章都與遼寧賄選案有關。該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李峰,也因對拉票賄選問題失職失責而被免職。

除貪腐外,王珉還因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追查對像。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