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新動作 印補短板擴軍馬六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3日訊】外媒消息,當中印邊界錫金段緊張對峙之際,印方又在海上實施威懾動作:擴充馬六甲海峽西端安達曼-尼科巴群島軍事實力,同中共海軍在印度洋海域對抗。專家分析,印度近年來在南疆疏於防範,隨着中共海軍進入印度洋,印軍需要加強海上防衛措施。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印度方面近日在海上擴充位於馬六甲海峽西端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軍力,以防中共海軍「西進」。

報導指,安達曼-尼科巴群島近期在印度媒體的頭條新聞頻頻出現。印度高層訪問該群島兩週後,宣布將在這裡修建新的導彈測試基地

事實上,幾乎每逢中印關係緊張,印度都會或多或少地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擴軍。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是距離印度大陸1287千米的海上前哨,包含572個大小島嶼,總面積約8073平方千米。這裡是印度唯一的三軍聯合指揮基地,地理位置正對着馬六甲海峽——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路線之一,也是從太平洋進入印度洋的咽喉要道。

早在2001年,印軍就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設置了指揮部,指揮部司令目前由印軍各兵種的指揮官輪流擔任,以強化駐島部隊的聯合作戰能力,並把它作為向馬六甲海峽以東區域進軍的基地。

近年來,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印軍實力不斷擴充,包括向當地派駐導彈護衛艦、安裝更多雷達等。其基礎設施也不斷得到改善,包括今年年初決定修建一條240千米長的鐵路,連接群島首府布萊爾港和北部城市底格里普爾,以便更快捷地將軍用物資或人員快速運抵群島上的各軍事基地。

專家預測,不久後,印度就可能把該群島建設成可停駐印軍航母、核潛艇以及蘇-30MKI戰鬥機等主力海空裝備的超大型基地,作為印軍在印度洋海域的王牌之一。

報導說,這些舉措被指和中共海軍頻繁在印度洋地區出沒有關。

安達曼-尼科巴司令部司令曾透露,安達曼群島附近頻頻發現疑似中共海軍的船隻。此外,印度計劃在群島和印尼北端之間的海床上,鋪設帶有傳感器的「潛水測音器」的裝置,以便跟蹤中共潛艇的活動。

印媒此前報導,自6月中印邊境開始對峙以來,印軍監視到至少有13隻中共海軍在印度洋海域徘徊。此外,中共在印度洋派遣了「元」級潛艇,這已是中共部署在該區的第七艘潛艇了。

今年7月,印度、日本、美國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在孟加拉灣啟動時,《印度時報》就宣稱,此次演習的主要目標就是「潛艇狩獵」,中共潛艇「被牢固地鎖定在這次演習的瞄準鏡上」。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印度對中共的防範以前主要在北部邊界,在印度洋上印度沒有真正的對手,所以對南部海疆並沒太重視。但現在中共海軍開始進入印度洋,第一步是在吉布提建立了海軍後勤基地,讓海軍艦船可以擴大在印度洋的活動範圍;第二步是潛艇部隊進入印度洋,讓印度感受到海軍和港口面臨威脅。

所以,印度希望藉助與美國、日本的聯合軍演,增強信心;同時,印度開始準備用無人機對印度洋實施常規監控,這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率的海上防衛措施。

鳳凰視頻《馬鼎盛軍事觀察》節目主講人馬鼎盛先生認為,印度的兵力優勢是十幾個山地師,是全世界山地師規模最大的一個國家。美國、前蘇聯都派人到印度,跟他們的山地師進行實戰演習。一方面印度士兵適應高山,另一方面是其武器裝備、人機合一方面是一流的。在這方面,中共軍隊處於劣勢。

另外,中共軍隊的另一個短板是後勤物資要從幾千公里之外補給,而印度補給線則非常短。

但兩位專家都表示,中印都沒有真正開戰的準備,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