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司法改革議案 民眾抗議 總統將否決

【新唐人2017年07月24日訊】經過五天全國性的抗議,波蘭總統週一表示,他決定否決,波蘭議會最近通過的兩項有關「改革波蘭司法制度」的議案。這項決定立刻獲得民眾的肯定。

波蘭全國各地連續五天,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要求總統杜達動用否決權,推翻參眾兩院日前通過的最高法院改革案。

波蘭總統杜達週一決定聽從民意,否決了具有爭議性的司法改革法案。

波蘭總統杜達:「我決定將有關議案退回下議院,也就是說,我會否決有關最高法院的那項法案,以及那項有關全國司法委員會的議案。」

這項決定獲得民眾的肯定,不過,他們要求總統也要否決第三項規定重新組織地方法院的議案。

抗議者ALEKSANDRA:「即便他(杜達)只簽了一個議案,那就完了,我們在波蘭的權力分治就將結束。」

抗議者BARBARA:「我很高興他否決了兩項議案,但不滿意沒有否決重新組織地方法院的法案。」

上週三,執政黨法律正義黨主導下議院,通過司法改革案,授權政府可撤換所有最高法院法官。這項舉措被批評是為了全面掌控司法體系人事任命,有損司法獨立,扼殺民主。

這起事件引起美國和歐盟的譴責,歐盟警告波蘭駁回議案,否則將中止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

新唐人記者唐楣、李樂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