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遣返台法輪功學員 朱婉琪:勿違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訊】香港法輪功學員舉辦的「720反迫害18週年活動」,不少台灣的法輪功學員專程飛往香港參加遊行。然而他們合法申請入境香港,卻遭到香港入境處無理由遣返,甚至在香港機場遭到非法搜身。對此,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表示,當前的香港能不能真正實施一國兩制,香港法輪功學員的人權是指標問題。

7月22號,台灣將近70名法輪功學員搭機前往香港,準備參加23號香港法輪功團體舉辦的「720反迫害18周年活動」,他們在持有合法證件的情況下,莫名被遣返

台灣法輪功學員徐女士表示,從早上十點多抵達香港,到晚間七點才被遣返,期間還被大批保安監視、問話、搜身,以及扣押證件。

台灣法輪功學員徐女士:「因為我們一直問說是什麼原因,他們只是說要檢查,然後就叫我們要坐在那裡。就一直迂迴,他也沒有說原因。」

被遣返的台灣法輪功學員林先生表示,在香港機場被擱置在入境處無法入境,當時裡面已經有幾十個學員,到下午一點多入境處的人員才開始詢問他們到香港的目地。

台灣法輪功學員林先生:「最後的時候,他(香港海關)要給我一張拒絕入境通知書,上面要我簽名,我問他說上面為什麼沒有寫明,我為什麼理由不讓我進去,我說請你寫明我一定會簽那一張拒絕入境通知書,後來那官員就離開了,就不理我了。」

台灣法輪功學員鄭先生:「香港的入境處沒有任何理由,把我們留置5、6個小時,到最後也沒有任何理由,把我們遣返。」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指出港府的做法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呼籲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不要重蹈前任特首梁振英的覆轍。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嚴重抗議香港政府再次以非法手段,遣返持有合法證件的法輪功學員。在此,我們對新上任的林鄭特首,還有入境處的曾處長,請你們不要再重蹈梁振英覆轍,不要參與迫害法輪功,不要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香港回歸20周年,從中共當局的言論就可以看出,「一國兩制」已經是根據中國共產黨的想像來落實。中共甚至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文件。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從整體來看,這個一國兩制是進入一個要完全根據共產黨它的政治需要來執行的一個情況,所以在這個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要配合中央打壓法輪功學員的政策,而把台灣法輪功學員打回頭,把他們送回台灣,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據了解,香港海關和入境處疑似提前掌握了名單,將這些持有台灣護照和台胞證,合法申請入境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在沒有說明理由的情況下,將他們遣返。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香港區政府拒絕一些中共認為有問題的人入境,這不是第一次,很多海外民運人士到香港來,都有這樣的待遇,其實一國兩制在過去,尤其在梁振英當特首的五年,已經是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所以香港政府這樣一個做為,其實它就表明說它現在也就是已經是,中國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下屬的一個地方政府,它也沒有什麼香港基本法的,這樣的一國兩制,對於香港傳統上,對於法制、人權的尊重,它也不願再去維繫香港這樣一個傳統。」

7月23號,香港法輪功學員如期舉行「720反迫害18周年活動」,他們呼籲停止迫害,法辦元凶。上千人的隊伍浩浩蕩蕩從北角碼頭遊行至中聯辦,不少第一次來港的大陸遊客看到法輪功學員遊行,感到很震撼。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