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有危險叫「三長兩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你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可怎麼辦?」這裡的「三長兩短」一般是指人們對遭遇意外的災禍或死亡的擔心。可是,人的死為什麼要用「三長兩短」來形容呢?

「三長兩短」的說法有以下幾種傳說:

有一種說法認為,在古代由於沒有釘子,人死後用的棺材底與棺材蓋,只能用藤條或皮條將捆在一起。通常橫向捆三道,縱向捆兩道,因為橫向的木板比較長,而縱向的木板比較短,所以這樣就有了「三長兩短」的說法。後來,人們就借用這樣的說法暗喻人的死亡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棺材一般是由三塊長木板和兩塊短木板構成(長方體),因此便用「三長兩短」借喻人的死亡,但有人覺得棺材加上棺蓋後應該是「四長」,所以對這樣的說法表示質疑。

不過,有人認為,棺蓋是人死之後才蓋上的,因此「三長兩短」為死的別稱,後來加入了意外、災禍等意思。

還有一說法,是跟香燭有關。在古代,家裡祭祀或上墳的時候,會在香爐上插上三根香,表敬天地、敬鬼神、敬祖先;香爐旁則擺上兩隻蠟燭。香長燭短,正好是三長兩短。

這種情況一般燒香點燭都是給逝去的人,因此,引申義為死亡。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