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尋光明 聽大屠殺倖存者講故事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訊】二戰期間,六百萬猶太人遭納粹屠殺。為了讓人們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大屠殺紀念館,在本月舉辦了一場名為「贈予希望」的活動。活動中,一位在大屠殺中倖存的,九十歲高齡老人,向大家講述了她的故事。

她出生於波蘭中部的拉多姆,二戰發動時,僅有11歲,那是她暑期後開學的第一天。她和家人向東面逃亡,德軍的飛機向逃難的人群開火,她的父親受了傷,馬也中彈身亡,他們無法繼續前進。絕望之際,他們驚喜地發現,蘇聯已與德國分割了波蘭的統治權,而他們一家人,剛好已經逃到了蘇聯控制下的波蘭東部,這兒距離納粹的統治區只有十英里。

戰亂中,她依然心懷希望,期待美好的未來。

二戰大屠殺倖存者Anna Steinberger:「當時生活非常非常艱難,我們的住所很糟糕,我忍飢挨餓六年,總在尋找食物。我當時感到,當世界大戰結束,會有美好明天。永遠不能放棄,一定要期待著、努力著。」

在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中,也一直有人努力進行營救。

我身邊的火車車廂和身後的漁船都來自二戰時期,當時的德國納粹用火車將猶太人運送到集中營,而丹麥的漁民用漁船,將境內的猶太人運送到安全的瑞典。

現場有一些華人,他們對展覽與演講感觸頗深 。

教師孫女士:「看到那些集中營殺人的地方,還有收屍、收骨的那個地方,看了以後覺得,戰爭確確實實太殘酷了。」

商業分析師Shu先生:「我們懂他們以前的苦難,以後我們可以感激自己的生活,已經不是這個樣子了。」

大屠殺紀念館中,陳列著二戰時期的照片,包括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照片等。

紀念館將進行擴建,從一層變成三層。紀念館從今天起暫時關閉,搬到臨時辦公點9220 Kirby Drive,預計九月開放。

新唐人記者語清、馬海蓮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