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模型抗十級地震 英媒讚中國傳統建築是天才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古人的智慧到底有多強大?或許可以從一部紀錄片中一窺端倪。近日,英國電視臺「第四頻道」播放了一部關於北京故宮的專題紀錄片,片中有一段「故宮模型抗震測試」,在十級地震的考驗下,故宮模型依然如故,屹立不倒,讓英國人感到驚訝。

這部專題紀錄片的名字叫《紫禁城的秘密(2017)》(Secrets of China’s Forbidden City),在7月9日播出。從故宮的規模、歷史以及功能等方面,紀錄片都做了詳細介紹。此外,記錄片最主要的介紹了故宮——這座世界上最大的木質結構建築,面對自然災害的侵襲,它是如何抵禦的。

北京坐落於地震活躍帶附近,所以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的時候,使用了很多的抗震措施。片中介紹,在過去的600年中,故宮經受住了200次毀滅性的地震,其中包括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

故宮經受了如此多的災害侵襲,如何保存下來的呢?為了一探究竟,專業的木匠按照1:5的比例,搭建製作了一個紫禁城建築結構的模型。為了儘可能的精準,木匠們採用了傳統的工具和方式進行製作。

工程師打造了一個可以晃動的平臺,用來模擬地震,隨後,「故宮模型抗震測試」在北京的重點實驗室開始了。測試人員將地震的規模不斷調整升高,從3級一直上升到10級,故宮模型依然屹立不倒。


故宮模型抗十級地震,英媒稱中國傳統建築的天才所在。(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經過反覆測試,研究人員最終得出結論:屋頂那些錯落有序的斗拱,就像是汽車裡的減震器,在遇到衝擊的情況下,起到了緩衝的作用。這種靈活性(flexible)成了一股神秘的力量,支撐著故宮屹立數百年不到。主持人在驚訝之餘,由衷讚歎道:「這是中國傳統建築的天才所在」。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也是廣為流傳,有網友表示,「古人的智慧還是很大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真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工匠精神」,「偉大的榫卯結構」。

還有網友表示,「紫禁城每根柱子都有柱礎,用來固定柱子,而模型沒有,說明紫禁城的實際抗震能力更高。」「古人很多方面的智慧都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只是現代人總以為科學是萬能的,有了科學,祖宗留下來的就都用不上了,其實是我們的目光和智慧很多時候沒有達到,體會不到罷了。」「現在的中華傳統已經被中共毀壞殆盡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已經被失傳了,只剩下的一點就像是鳳毛麟角,散落在民間。可惜啊!」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