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孫政才捲入黃如論案 政治局會議拍板立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被立案審查。當日中共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分析認為調查孫政才應是此次會議決定的。有關孫落馬原因眾說紛紜,港媒又傳出新說法稱,孫涉福建首富黃如論案。

7月15日,孫政才被免職。24日,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15日,重慶市委書記交接時,孫政才罕有未出席。多家外媒披露,孫政才當時在北京參加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扣留。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並「研究了其它事項」。24日下午,新華社公布了孫政才被立案調查的消息。

中共政治局會議的「其它事項」通常是人事安排。分析認為,孫政才被立案調查的決定是在此次會議上做出的。孫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對他的處理,在程序上需中紀委向政治局匯報問題的線索,而後由政治局「研究決定」。

有關孫政才落馬的原因,官方的通報中只提到他涉嫌「嚴重違紀」,並無具體內容。

香港《明報》2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孫政才清除薄熙來、王立軍遺毒不力是其落馬的直接導火索。此外,孫還涉嫌其它貪腐問題。

報導指,十八大後當局開始反腐以來,孫政才涉貪腐的消息不時傳出,包括在北京從政時的違法亂紀問題,以及孫的妻子胡穎和令計劃之妻谷麗萍牽涉民生銀行「官太太俱樂部」醜聞等。

而薄、王之後,重慶生態需要重建,但孫政才在反腐風暴中戰戰兢兢,無所作為。孫一手提拔的重慶副市長沐華平又捲入女友從事間諜活動事件,孫的山東同鄉、市公安局長何挺也被免職遭查。

此外,今年6月21日,世紀金源集團主席黃如論因涉嫌行賄,被免去福建政協常職務及撤銷政協委員資格。知情人士表示,雖說坊間一度指向黃如論案與前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有關,但受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孫政才。但消息沒有透露孫政才涉案的具體細節。

據此前報導,黃如論起家過程與江派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密切相關。賈慶林任福建省委書記期間,他的祕書譚維克把黃如論介紹給賈,黃因此成為賈家的「錢袋子」。賈慶林成為北京市委書記後,也把黃如論的生意帶到了北京。

而孫政才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市委任職,賈慶林調任北京後,將孫提拔為北京市委常委、祕書長。

香港《東方日報》7月20日的文章指,孫政才曾為黃如論在北京的地產發展項目「鞍前馬後」地效勞。

文章還說,孫政才能進入政治局,升任重慶市委書記,是曾慶紅在幕後推動。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