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落馬引發表態潮 五大部門搶先各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6日訊】日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一天之內,中共五大部門紛紛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對此,有港媒分析,五大部門搶先表態各有玄機,除了突顯對中央效忠外,表態政治站隊尤為明顯。

24日晚6點,中共官媒新華社發簡訊通報,鑒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當晚,習近平親信陳敏爾,在中共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上率先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並稱中央的決定非常及時、正確。會議還表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十九大。

同一天,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會也召開擴大會議,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會議上稱,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以實際行動詮釋對中央的忠誠。會議還強調全市上下都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案為警為鑒為戒」,將對中央的忠誠作為「最基本的政治素養、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

25日下午,中共農業部全體與會人員表示,堅決擁護中央關於對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決定。

此外,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省長孫志剛也在主持省委擴大會議時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中共吉林省委擴大會議由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他也在會上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以實際行動詮釋對中央的忠誠。

對此,26日有港媒分析稱,孫政才被立案審查後,各省區表態支持中央決定的行動陸續展開,而此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以及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各省市區也有過類似表態。

報導說,但這次與此前兩次不同的是,此輪表態,各省市區更突顯對中央的效忠,尤其是試圖以表態作政治站隊尤為明顯。率先表態的重慶市、吉林省和農業部都是孫政才曾經任職過的地方,貴州則是陳敏爾剛調離之地,這些地方先後表態外,被指是中共官場的例行做法。

不過,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天津市。中共天津市委在孫政才落馬的第一時間內同步跟進表態,外界認為這頗不簡單。觀察人士認為,帶有江派色彩的李鴻忠一向被認為具有相當高的「政治嗅覺」,且極度討好習近平,如今依舊保持著他特有的敏銳。

在這之前,王岐山「隱身」一個多月後,6月22日,首次現身貴州檢查當地紀檢監察工作,天津市竟然罕見和貴州省在同一時間,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王岐山重要講話精神」。

主持會議的李鴻忠在會議中提到: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上。很顯然李是把習近平與王岐山視為一體。

李鴻忠作為首批喊出「習核心」的中共官員,中共十八大後,已經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