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中方修路引發對峙 印度也建隧道方便調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為方便在中印邊境調動軍隊,印度擬在中印爭議領土藏南地區(印度稱阿魯納恰爾邦)修建隧道。此前,因中方在中國和不丹爭議地區修路,引發印軍「越境」同中共軍隊對峙,阻止中方施工。

7月24日,印度傳媒報導,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表示,計劃在海拔約4170米的色拉山口附近修建兩條隧道,分別長475米和1.79公里。這兩條隧道是一條全長為12.37公里的全新道路的一部分,連接邦迪拉和達旺地區。

公路建成後,將與已有的、連接峇里巴拉、達旺等地的道路相交匯。據估計,若隧道興建完成,達旺地區前往中共實控線的路程將縮減約10公里,可節省1小時時間。

報導指,此地原有路段包括一條地勢陡峭險峻的山路,冬季常被大雪阻斷。新道路修通以後,便可全年使用,且更有利於軍隊調動。 

目前,印度邊境道路建設局已啟動準備工作,申請建設用地。

在中印邊境緊張對峙的情況下,印方這一舉動尤其引人關注。

此次中印軍隊在邊境的對抗,起因是中方在中國和不丹有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修路,以便調動軍隊,印軍因此進駐該地區阻止中方施工。事後,雙方均指責對方「越境」。

而此次印度施工的阿魯納恰爾邦,也是中印之間的爭議領土。

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於東北部邊境地區設立的一個邦,該地區因1913年英國單方面設定的馬克馬洪線被劃歸印度。但中華民國和中共一直不予承認,稱其為中國藏南地區。

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中共軍隊一度攻入該地區,僅僅一個月就收復幾乎所有9萬平方公里失地。但中共在獲勝的情況下,卻單方面無條件停火、交還繳獲物資和戰俘;不僅退出了所有已收復失地,還自麥克馬洪線後撤20公里。

這一世界戰爭史上「絕無僅有」之舉,曾讓「全世界目瞪口呆」。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