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茅台假酒盛行 酒瓶回收價高達50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近日,茅台在大陸成網絡熱詞,不但市面上茅台酒嚴重短缺,甚至連茅台空酒瓶也成緊俏商品,目前網上高價回收酒瓶,價格已漲到500元人民幣。

2017年5月3日,貴州茅台集團宣布限價規定,茅台酒的「批發價不超過1200元、終端零售價(零售價)不超過1300元」。限價令一出台,導致市面上出現茅台短缺情況。

據港媒報導,有零售商表示,現在進貨難,拿不到貨,批發商嫌利潤低把貨都囤起來。另一方面,批發商私自提價,而零售商有終端售價限制,基本無利可圖,因此也選擇不再進貨。

國營店的店員亦指出,茅台廠家今年的製酒投放量下降,大部分存貨在上半年就已售完。

而就在茅台供不應求的同時,回收茅台空酒瓶卻格外熱門。目前,網絡上一個茅台空瓶收購價格已高達500元,這意味着茅台酒造假業正在暗中蓬勃發展。

接受採訪的其中一位老闆更是對陸媒記者直言不諱地說:「我現在不賣茅台了,因為假茅台太多,實在是看不慣那些賣假酒的人。」

近年來,茅台造假在大陸一直屢禁不止。最近有媒體揭露,貴州仁懷茅台鎮不少酒廠利用高仿茅台酒包裝,灌入低端醬香型白酒,冒充正品茅台。一瓶假「飛天茅台」,利潤在千元以上,銷售則遍布全國。

據悉,仁懷市有幾千家賣酒的店,假茅台酒生產銷售一條龍服務,幾度成為茅台鎮光鮮外表下的瘡疤。

一名店家陳女士表示,茅台鎮大多店家都有出售高仿茅台酒,這些白酒包裝盒直接仿冒正品,包裝上雖有廠名,實際上絕大部分廠址都是假的。而且每個包裝還可根據正品白酒生產商的定價來製定銷售條碼,假酒買家因此能夠以正價賣假酒。茅台假酒從生產包裝到進入市場銷售,整個過程一條龍服務。

另外一對賣酒的夫婦稱,他們每年的生意額高達百萬,大多來自出售假茅台。該店對外出售的散酒標價為688元一斤,批發價格68元一斤,顧客上門購買,包裝自選。酒的包裝盒從「茅台參考」到經典名酒「飛天茅台」,一應俱全。

他們還表示,「通過關係」購回正品茅台酒的空瓶,再灌入假酒做成茅台成品,批發價288元一瓶,按真茅台價格售賣,單瓶可賣到1200多元。

「這是全部齊全的一套,做工都很好,拿出去後可以按照真茅台酒的價格賣,單瓶純利潤超過1000元」。他們稱,在這些假茅台的包裝上,條形碼、防偽標誌一應俱全,一般人是看不出來真假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