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手腳被綁住丟進水裡怎麼辦?美國海豹部隊教你如何逃出生天!(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夏天到了,大家都喜歡去游泳,可是不小心溺水怎麼辦?怎樣學會自救?美國海豹部隊退役教練Clint Emerson出版了一本《100種致命技巧:海報部隊求生指南》(100 Deadly Skills: The SEAL Operative’s Survival Guide),書裡有一項是教你如果被敵人投入水中的情況下如何逃出生天:

美國海豹部隊的訓練聽起來很嚇人,但其實是很有用的求生技巧,對一般民眾來說也會非常實用!

手腳和身體綁起來的情況,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但你可以在水中調整自己的姿勢,在淺水中使身體下沉到水底再蹬腳上彈至水面呼吸,用這個方式遊往岸邊。

如果是在較深的水面或波浪較大的海裡,可以利用轉過身體正面朝上呼吸,再轉過身體向岸邊游。

書中還提到,當你肺部充滿空氣時,身體自然容易浮起來,因此求生關鍵在呼吸。如果因為太緊張導致過度換氣,可能會因為吸入的氧氣不足導致失去求生機會。

另外要避免單獨練習,應有一名同伴在場,可防止突發狀況。

美國海豹部隊的訓練方法外,溺水自救方法還有哪些?

(1)首先應保持冷靜的頭腦,避免驚慌失措。

(2)在水中可以採取的溺水自救方法如下:

首先不要害怕沉入水中,當人落水之後或發生淹溺時,會對自己沉入水中產生極大的恐懼,因此就會本能地通過各種掙扎措施,這樣做只能適得其反。

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屏住呼吸,放鬆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同時要掙開眼睛,觀察周圍情況。

如果身體沉入水中,就讓它沉,因水有浮力,且浮力與水深有關,水越深液體壓強就越大,浮力也就越大,故沉到一定程度,多數情況下,沒有負重的人體就會停止下沉並自然向上浮起。

一旦身體停止下沉並上浮時,落水者應立即採取如下動作:雙臂掌心向下,從身體兩邊像鳥飛一樣順勢向下划水。

注意划水節奏,向下劃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時雙腳像爬樓梯那樣用力交替向下蹬水,或膝蓋回彎,用腳背反覆交替向下踢水,這樣就會加速自身上浮。

當身體上浮時應冷靜地採取頭向後仰,面向上方的姿勢,爭取先將口鼻露出水面,一經露面,立即進行呼吸,同時大聲呼救。

呼氣要淺,吸氣宜深,儘可能保持使自己的身體浮於水面,以等待他人救護。

還可實施踩水技術,以避免自己下沉。

不會游泳及踩水的人不要試圖不讓自己再次下沉,更不能將手上舉或拚命掙扎,這樣不但消耗體力,而且更容易使人下沉。如果再次下沉就照原樣再做一次,如此反覆。

一定要全身放鬆,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樣才能保存更多的體力,堅持更長的時間。

如果在水深在2——3米的游泳池或在底部堅硬的水域或河床發生淹溺,由於底部堅硬,落水者可在觸底時用腳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同樣不要害怕再次下沉。

如此反覆,堅持到救援人員到來。

相關視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