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放倒孫政才 各地急表忠 權鬥浮檯面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訊】原本有希望成為中共第6代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及嚴重違紀遭到調查,隨後中國有將近一半的省市連忙表態擁護習近平。有評論說,各地急於表態站隊,顯示此次廢儲事件讓中共高層組織路線之爭白熱化,高層權鬥已經浮上檯面。

24號,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隨後,大陸31個省區市將近一半的省市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

根據香港媒體整理,這些地方包括孫政才曾任職過的地方,還有天津、上海、湖南、新疆、甘肅、陝西、廣西、貴州、山西、雲南、青海等省區高層也表態,高喊「堅決支持中央決定」,向習核心表忠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騎牆派」和習近平的親信,都一定是趕快擁護的,但還有一種是不得已表態的,例如「上海幫」。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胡溫當政時候,地方實力派權力很大,是個弱中央,而習上台之後,加強了中央集權制,個人攬權,成為了習核心,所以這些省市趕快表態,深怕落人之後,趕快表忠心,這是很正常的。我想習近平是不想讓十八大那種亂象,在十九大重演吧。」

此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各省市區也有過類似表態。但與此前兩次不同的是,這次的表態,各省市區似乎更突顯對中央的效忠。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可以看出來,這裡官員表態的話,它是有這些各種各樣的政治色彩、政治目地,但是他們表態的共同點,也就是意識現在的局勢,就是反映了習近平現在已經是處於核心地位之後,其實他已經掌握黨政軍大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分析認為,目前江澤民派系內,已經沒有多少人可以出來抗衡習陣營的常委人選了,尤其是在拿下孫政才之後,十九大的常委名單習近平應該是勢在必得。

謝天奇:「拿下孫政才,對習近平潛在的那些常委人選都是受益者,因為他們增加了機會,而且一方面是增加了現實的常委名額,另一方面,習陣營拿下孫政才這個動作,會極大震攝其他江派潛在的可能能夠晉升前頭的,進入政治局常委的這些人選。」

謝天奇認為,習近平突然廢了孫政才,等於動搖了江派「未來的希望」。這個重要性比當初拿下周永康,引起的影響和官場震動要大得多。

如今孫政才受查,「雙接班」的格局也因此發生變化。今年的十九大,中共是否能確立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接替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的接班人選,胡春華能否如外傳能成為下一屆中共總書記,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表示,孫政才跟胡春華,是胡溫時代指定的所謂雙接班安排,那麼雙接班就不是單接班,孫政才跟胡春華之間不是競爭關係。那麼以習近平的立場,他會希望胡春華進入政治局常委嗎?文昭認為,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為什麼?因為胡春華年輕啊,你讓他進了政治局常委會,他只有小心謹慎做人,五年之內不犯錯,那中共二十大上,你也沒有太強的理由不讓他再做一屆吧,那以你們兩個比挨時間,誰挨的過誰?那當然優勢在胡春華這邊。」

胡春華作為接班人的候選人,文昭認為,在中共政治版圖裡,有其政治意義。

文昭:「你讓他身居高位,時間挨的越久,那其他心懷不滿的人就會越來越向他靠攏,因為他身上有著前幾屆領導的意志,他代表著這個意志,所以他有一定的政治符號的意義,他就能吸引反對勢力,就算胡春華本人無意,客觀形勢也會把他逐漸往一個反對派盟主的地位上拱,那對習近平來講,他何必找這個麻煩呢?」

評論分析,如果未來宣佈孫政才被雙規,那將意味著習近平已經表明不會向江澤民派系妥協。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