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尼莎逼近台灣 下午2:30發陸警 花東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今年第九號颱風尼莎步步逼近台灣東部,如果路徑及速度不變,下午2時30分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報中心表示,今晚到明天清晨尼莎會發展為中度颱風,暴風圈將在明天清晨接觸到台灣陸地,花東首當其衝,明天下半天起颱風引進西南氣流,中南部將有豪雨等級以上雨勢,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到氣象局聽取簡報時也表示,不要忘記去年尼伯特颱風為台灣造成的傷害,尤其東部地區民眾要提高警覺,中南部亦有農業災損也要多加防範,並要求中央及地方單位嚴陣以待,民眾也要避免週末安排戶外活動。

據氣象局觀測,今天上午11時尼莎颱風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500公里處,正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暴風圈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東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尼莎逼近,依據氣象局資料花東首當其衝,多項活動已宣布暫停或延後,山區勸離民眾,農漁民加強防範,公路單位成立應變中心,盼能安然度過、降低損失。

另外,離島澎湖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航行高馬航線的臺華輪今天起至30日的航次都告取消,嘉義布袋航線也取消4航次,島內離島間的交通仍維持正常。

鄭明典:尼莎外圍已接觸東部陸地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提醒,尼莎颱風的外圍雲系已經接觸東部陸地,提醒還在東部旅遊的旅客要注意,在山區的民眾也建議下山。

鄭明典說,尼莎颱風的環境是個「季風環流圈」的天氣型態,諾盧颱風是環流圈裡的擾動,季風環流圈的範圍比諾盧的環流大很多。日本北方持續有中緯度深槽穿透到環流圈的北端,這可能是季風環流圈無法穩定下來的重要擾動來源。

鄭明典指出,現在有一股很高溫潮濕的西南季風,由南海穿越菲律賓進入尼莎颱風的環流裡面,那是尼莎颱風對流發展很重要的水氣來源。但是同時,尼莎東側相對較乾的一股氣流也捲進尼莎環流裡面,這是不利尼莎颱風增強的因子。

鄭明典說,過去模式預報最大差異,來自諾盧和季風環流圈的互動關係。幾乎所有模式初期都將諾盧和季風環流圈結合起來,所以過度強化了兩者。

鄭明典表示,後期模式的差異,則是來自南海上的西南氣流和季風環流圈的互動。在季風環流圈發展的後期,南海的西南季風常會深入環流圈,兩者會串接在一起,但後來又分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