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進了北京後不敢去哪兩個地方

坊間有關毛澤東求籤問卦的傳聞不少,其中有兩條值得說道。中國有兩處著名的地方,毛一輩子不敢伸腳,不敢越雷池一步。

第一是「延安」。

毛進了北京後再沒回過延安。當年在延安插隊的知青說,延安老鄉在下邊罵老毛沒良心,離開延安多年都不回去一趟,啥光也沒沾上。有人破解:當年蔣介石攻打陝北,胡宗南20萬大軍進攻延安。中共中央決定一路留守陝北,一路東渡黃河入華北。毛不知去留之際,求人算了一卦。卦曰:「時值初春,河水枯竭,實不宜過河。」那次毛乖乖地沒過河,後被吹鼓手們杜撰出一段領袖如何「臨危不懼、料事如神」的黨史。那高人還說:此河不可輕意過,若過,切勿再回頭!按理說,延安對於中共和毛本人,都是不二「福地」,毛愣是沒回延安一次。

第二個不能去的地方就是北京故宮

故宮和中南海只一牆之隔,那是明清兩個朝代歷經五百多年的皇宮;裡面藏有百萬件珍貴文物,稱故宮博物院。依毛的權力慾和他愛舞文弄墨的喜好推斷,這裡會是他常光顧的地方。但是歷史上唯一的記載是1954年4月,毛澤東曾在四日內三登故宮城牆。

1954年4月18日下午,毛澤東乘車至故宮神武門內,由東登道上神武門城樓,沿城牆向東行至東北角樓轉向南,經東華門、東南角樓,到達午門,由午門城樓下城牆,回中南海。

4月20日下午,毛澤東乘車至故宮午門內,登午門城樓,參觀設在那裡的歷史博物館出土文物展覽,下城樓回中南海。

4月21日下午,毛澤東乘車至故宮神武門內,由西登道上神武門城樓,沿城牆西行,經西北角樓、西華門、西南角樓,到達午門下樓離去。

三次路線相加,毛澤東正好在故宮城牆上繞行一週。這是毛澤東到故宮僅有的三次記載,而這三次他只登城牆不入宮內。他為什麼不到故宮裡邊走走?

毛承認有超自然的力量,有高智慧的人,對他們的預測相信到了言聽計從的地步。例如「8341」,「8341」是毛求籤問卦得來的「簽解」,即使在全然不知謎底的情況下,也把它當作護身符,冠名給身邊的「御林軍」伴隨自己。這樣看來,毛不進故宮的原因,除了聽從高人點撥「不能進,進了就要危及王位」的說法外,再找不出其他合適的解釋了。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