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泳池細菌繁多,游泳前後要這樣保護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夏季游泳不僅能解暑,還能瘦身。但由於游泳場館一般都連續使用,水質很難得到保證,水質裡大腸菌群等病菌易大量繁殖,而人游泳時難免將排洩物、脫落的毛髮、鼻涕、汗液,甚至尿液等雜質帶入水中。

1、泳池裡的水質裡含有大量誘發鼻炎的過敏原。如果屬於過敏體質,可以在游泳前後服用相應的抗過敏藥物,進行一定的預防,還可以戴上防護器具,防止鼻腔進水。

嗆水時千萬不要使勁擤鼻子,否則會使咽鼓管擴張,髒東西經過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炎。游泳後則需要要多擤幾次鼻子。游泳後也可以用鹽水清洗鼻子,減少池中消毒水對鼻黏膜的刺激。

2、游泳時最好戴上游泳鏡。眼部是人體十分脆弱易受侵襲的部位,池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侵入其中,而池水中的消毒劑也會刺激眼結膜,導致結膜炎。

如果游泳後眼睛痠疼,或者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覺,可適當用點氯黴素眼藥水,預防眼睛感染。水進入眼睛,不要用手揉,用純淨水沖洗。在紅眼病高發的6月到8月,尤其要注意眼部的保護。

3、即使是經過消毒的泳池,其中的細菌也不能完全殺乾淨。細菌通過口腔進入呼吸道、消化道,進而發生感染。

4、特別是當人體抵抗力降低、口腔黏膜有傷口或發生炎症的時候,就更容易受到感染,發生牙齦紅腫甚至口腔潰瘍。游泳後應當馬上用清水刷牙漱口。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用漱口水消毒。漱口前,不宜喝水和吃東西。防止病原微生物隨著食物進入胃腸道引起感染。

5、游泳後應當立即小便,因為池水多為鹼性,並且水中含有大量傳播性細菌,容易導致感染。此外,泳池的公共設施,例如臺階、座椅板凳等也是潛在的傳染源。

6、游泳後一定要仔細洗頭,最好再用護髮素加強保護。有些人游泳後不用洗髮水,只用熱水隨便衝一下或者乾脆就用毛巾把頭髮擦乾,這樣會殘留病菌,如果頭皮破損的話,傷口很容易被汙染。

7、雖然是水下游泳,但是在露天場館裡游泳裡,由於光的折射作用,紫外線仍然很強,容易晒傷面板,建議用防晒指數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保護面板。

8、游泳後,首先應該注意補水而不是美白,剛從游泳池上來,如果空氣的溼度不足,面板表層會流失一部分水分變得乾澀,應當在沐浴完畢後儘快擦乾身上的水分,進行一些保溼。補足了水分,肌膚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也就會增強了。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提醒大家,游泳池戲水安全注意事項:

(一) 到合格的游泳池游泳。

(二) 遵守游泳池的各項規定

(三) 下水前先淋浴,可使身體習慣水溫,並保持泳池水質。

(四) 游池邊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傷。

(五) 游池邊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邊受傷。

(六) 游泳池邊嚴禁跳水,常因水淺,造成頸椎受傷而終生癱瘓。

(七) 戲水時,不可將他人壓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嗆水而窒息。

(八) 不可對友伴惡作劇。例如 : 把友伴推入或壓入水中甚至自己假裝溺水。

(九) 潛水時,應依自身能力為限,以免發生意外。

(十) 水中活動時,已感有寒意或將有抽筋現象時,應立即登岸休息。

(十一) 游泳前進時,應張開眼睛,跟前者應保持安全距離,以免被踢到而受傷。

(十二) 若在水中發現自己體力不足,無法游回池邊時,應立即舉手求救,或大聲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