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不得不放棄的「好萊塢」夢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中國億萬富豪王健林曾不止一次地向外界宣告著他的好萊塢夢。他是唯一以「中國娛樂大亨」身份,成為好萊塢權威雜誌的封面人物。不過,隨著王健林執掌的萬達集團將其旗下重資產打包出售的同時,王健林創造影業王國的腳步也戛然而止。

王健林與機遇失之交臂

去年,王健林眼看就要成為娛樂業新貴,不過,近日萬達集團向融創中國出售130億美元(約438億元人民幣)資產的舉動,令其與這一機遇失之交臂。對於這次出售舉動,王健林聲稱,萬達將走向輕資產運營模式。

與此同時,萬達也擱置了海外收購計劃。據知情人士透露,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國監管部門已禁止國有銀行為萬達6項未完成或已完成的收購交易提供融資或再融資。萬達高杠桿負債在海外投資的行為,引起了當局的關注。

近日,王健林在接受中國財經媒體《財新》訪問時稱:「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我們決定把主要投資放在國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當代中國文化教授Michael Berry稱,近期的這些政策調整肯定會使王健林進軍好萊塢受阻,至少短期內是這樣。

王健林的影業王國之夢

在萬達集團出售的13個文旅項目中,青島東方影都項目曾被認為是「東方好萊塢」。萬達號稱投資500億元,建造了這個全球投資規模最大的影視產業基地。青島東方影都擁有30個電影和電視攝影棚,是世界唯一具有影視外景、影視製作、影視會展、影視旅遊綜合功能,涵蓋影視全產業鏈,全新的文化旅遊項目。

2013年9月22日,王健林在這裡舉辦了一個盛大的啟動儀式,規模超過中國境內的歷次電影節。

王健林邀請了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簡稱「奧斯卡學院」)主席艾薩克、前主席霍克、首席執行官哈德森、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李前寬,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藝人經紀公司董事長,美國索尼影業、華納兄弟、環球影業、派拉蒙、獅門影業、韋恩斯坦影業董事長或總裁出席啟動儀式。

同時還邀請了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妮可•基德曼、約翰•特拉沃爾塔、凱瑟琳•澤塔•瓊斯等多位好萊塢巨星,以及章子怡、李連傑、梁朝偉、甄子丹、趙薇、黃曉明等大牌華人影星出席紅毯啟動儀式。

王健林當時表示,青島東方影都是萬達文化產業發展的重大戰略,並誓言要將中國打造為全球電影製作的中心。

2016年10月16日的萬達電影峰會上,王健林表示,萬達青島東方影都與傳奇營業、獅門影業、影盛影業、Arad影業、極光影業等9家電影公司簽約,並在未來3年的時間內將有11部好萊塢大片到萬達青島東方影都拍攝。

2016年11月2日,王健林登上了好萊塢權威雜誌《好萊塢報導》雜誌的封面,這是該雜誌自1930年創刊以來的推出的首期「中國娛樂大亨」專刊。王健林向世人展示其創造影業王國的野心。

海外投資 進軍好萊塢

王健林試圖進軍好萊塢的野心從他在海外的頻頻大手筆收購活動中,已有彰顯。

2016年在王健林成為好萊塢熱門人物,他以35億美元收購了美國娛樂公司傳奇娛樂(Legendary Entertainment)。之後,王健林還就收購維亞康姆(Viacom Inc.,VIA)旗下子公司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Co.)49%的股份進行了商談,並就以10億美元收購曾獲金球獎(Golden Globes)的製片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展開過談判。

王健林預言,傳奇娛樂將幫助萬達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電影公司。

在《好萊塢報導》的採訪中,王健林稱,他準備建立一個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將資本注入好萊塢的六大電影公司。他想收購六大中的一個,或投資全部六家公司。

好萊塢「六大」指的是好萊塢六大影業公司,包括:20世紀福克斯、華納兄弟公司、迪士尼電影、環球電影公司、哥倫比亞影業公司和派拉蒙影業公司。

2016年10月17日,在洛杉磯藝術博物館,萬達舉辦了第一次在美國的大型活動。王健林與電影公司的高層(華納兄弟的凱文•特蘇哈拉和休•克羅爾,索尼的桑福德•潘尼奇,獅門影業的約翰•費樂梅和埃里克•法伊格以及環球的吉米•霍洛維茨)相談甚歡。哈里森•福特等一線明星出席了王健林的VIP晚宴致詞。

王健林對中國電影市場也充滿信心,「到2026年,中國的票房將達到30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份額的40%至50%。」

形勢所迫 放棄夢想

不過現實往往不遂人願,王健林未能把傳奇娛樂與他的其他電影業務合併在一起,也沒能獲得派拉蒙的股份。今年早些時候,他也沒有完成Dick Clark的交易,原因是中國政府收緊了對資本外流的管制。

雖然中國監管機構從未公開否決萬達的相關交易,但6月份中資大銀行開會被告知,萬達已被禁止將海外資產注入其國內上市公司。

《金融時報》引述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的分析稱,當局可能是用萬達作例子釋放政治信號,警告其它公司。

隨後,向來以收購資產聞名的王健林,出人意料的大手筆出售資產。

7月19日,萬達集團把自己旗下的77個酒店以199.0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轉讓給富力地產,把旗下的13個文旅項目91%的股權以438.44億元的價格轉讓給融創房地產集團,這兩項交易的總金額高達637.5億元。

王健林表示,這次出售所得將用於降低債務,企業發展總要順應國家經濟發展大趨勢,去槓桿、降負債是國家政策,大企業應該積極行動起來。而他的「好萊塢」夢想可能要暫時放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