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時的禁忌有哪些?不知道後果很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飲食禁忌在中醫治療過程中很重要,早在漢代的《傷寒論》中,就曾經有過在桂枝湯項下提示「禁食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惡等物」的記載。

服用中藥飲食禁忌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吃不同功效的中藥,飲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據病症特徵來具體分析。

具體來說,飲食禁忌有哪些?適用於哪些疾病?

1、忌生冷:

患有寒涼性疾病(例如風寒感冒、中寒腹痛、腎陽虛衰等),以及正在服用溫熱性藥物(例如發散風寒葯、溫裡葯、補陽葯等)的患者應該注意少食生冷。

2、忌辛辣:

患有熱性疾病(例如風熱感冒、臟腑火熱證、陰虛火旺證等)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寒涼性藥物(例如發散風熱葯、清熱葯、養陰葯等)的患者應該注意少食辛辣。

3、忌油膩:

油膩食材一般是指含有大量動植物脂肪和蛋白質的食材,例如肉面類、油炸類、奶油蛋糕類等。油膩之物對人體最主要的影響是可能妨礙脾胃功能。中醫理論認為,脾胃強健乃是運化水谷的前提和根本,而油膩之物會損害脾胃功能,造成運化水谷能力的減退。

4、脾胃虛弱的患者應避免油膩之物:

此外,很多疾病都與脾胃功能不足有關,例如營衛不和之表證、氣虛兩虛之虛證、痰瘀互結之實證等,患有這些疾病的患者也應少食油膩之物。

5、忌酒:

很多西藥在服用期間是不能飲酒的,例如大部分頭孢類抗生素、鎮靜安眠藥等。

6、喝中藥的時候,也不能吃涼寒性的水果。比如:梨、山渣、菱角、柑子、百合、香蕉、甘蔗、柿子等。

7、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8、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9、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服用健脾、溫胃和胃藥時,禁服大蒜;

10、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

11、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宜忌生、冷、油膩。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12、患有疔瘡、皮膚病者忌食鹹水魚、蝦、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

13、總結起來就一句話喝中藥時要忌口,尤其不要吃水果和蔬菜,以免和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的物質,使藥物作用發生改變。

14、服清熱涼血及滋陰類藥物時,不宜吃辣物。因為辣的食物性熱,而中醫辯證為熱證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乾、唇燥、咽喉紅痛、舌干紅、苔光剝等症狀),服辣的食物會抵消清熱涼血藥(石膏、銀花、連翹、山梔、生地、丹皮等)及滋陰藥(石斛、沙參、麥冬、知母、玄參等)的作用。

15、口苦咽干、煩熱不安、大便秘結、血壓升高、神衰不寧、心動過速、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一般要忌多糖、高脂、辛辣等食物。

16、脾胃虛寒、手足冰涼、大便溏薄、血壓偏低、心動過緩的患者要忌西瓜、冬瓜、蘿蔔、綠豆、生梨、甘蔗、蜂蜜、鱉等生冷寒涼、滋膩、粘滑的食物。

17、畏寒發熱、頭痛心煩、便秘尿黃、口舌潰爛、癤瘡腫瘤者忌食竹筍、荳芽、絲瓜、韭菜、茄子及海鮮類食品。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