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落馬 引政壇巨變 時期敏感

【新唐人2017年07月30日訊】新聞週刊(587)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十九大」高層人事戰敏感時刻,一度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熱門人選–孫政才,突然落馬。北京的紅二代和時局觀察員披露了孫案更多內情,並剖析習近平拿下孫政才產生的政治效應。孫政才落馬案件,不但激烈震盪了中共政局,更引發外界眾多揣測,眾說紛雲。

現年54歲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有可能在今年的「十九大」晉升中共最高領導階層。不過,現在他的政治生涯恐怕即將結束。7月24號,中共黨媒證實,孫政才因涉及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但在孫政才尚未定罪的情況下,中共央視把孫政才拿來跟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並列,顯示最高層或已為孫案定性,且案情「性質嚴重」。

案情有多嚴重?可從這五位落馬高官就可略知一二。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被曝都與倒習政變有關,習近平、王岐山多次將他們定性為「陰謀家」、「野心家」。這五人除了已死的徐才厚之外,其餘四人皆被判無期徒刑。

北京一名紅二代向《大紀元》披露孫政才落馬的原因,他說,孫政才的妻子在北京搞夫人俱樂部,他在「一帶一路」項目上謀取利益、穿戴名錶的奢華行徑、以及女兒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留學的高昂費用等引發質疑,據傳,重慶的公安局長何挺、副市長沐華平雙雙被查後,為自保咬出了孫政才。

不過,外界分析,路線之爭才是重點,孫政才落馬後,中國大陸有將近一半的省市連忙表態擁護習近平。各地急於表態站隊,顯示這次廢儲事件讓中共高層組織路線之爭白熱化。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透露,孫政才當年先受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提拔,後受江派大老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等長期栽培,並被立為接班人選。期間,孫政才不僅深涉劉淇針對王岐山的打擊活動,主政吉林、重慶時積極執行江派殘酷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並在薄熙來、周永康等人落馬後,仍舊對抗習近平中央。

也因此縱觀孫政才的仕途,在其「飛躍性」的節點上,往往背後出現江派大佬的影子。消息人士稱:十八大之前,胡春華和孫政才代表的兩大派系就是當時最有勢力的兩大派系:團派和江派。孫政才是兩大派系平衡的產物。

謝天奇認為,這次習近平突然廢了孫政才,等於動搖了江派「未來的希望」。要比當初拿下周永康,在官場引起的震動更為巨大。評論分析,如果未來宣布孫政才被雙規,那將意味著習近平表明不向江澤民派繫妥協。

文昭:「當年的薄熙來提出上級的六條指示,成了拿下周永康的重要理由,那么孫政才在處理『薄王餘毒』這個事情上,是不是也收到了某些指示?所以才消極怠工對抗中央呢?那誰知道孫政才又會供出誰呢?所以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恐怕有些人就要戰戰兢兢了。」

文昭認為,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宣布調查孫政才,最直接的效用,就是至少在會議上,沒人敢再提接班人。孫政才的落馬不僅顯示當前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白熱化,也意味著習近平可能打破鄧小平制定的接班人制度。外界也聚焦,中共內部權力重組後,充滿了變數的中共政壇,下一位落馬將會是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