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散發惡臭 94萬平米濕地變垃圾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近日,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安徽巢湖,水華再次爆發,湖水惡臭。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巡視安徽發現,巢湖約94萬平方米的濱湖濕地已被破壞,分別用作建築垃圾棄置場和發展旅遊景點等。

巢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沿岸濕地是保護湖區自然生態環境的一道屏障。但近年來,巢湖濕地銳減,已無法發揮調節水質、保護生態的功能。

7月29日下午,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時指稱,安徽省政府追求經濟發展,輕視環保,在巢湖流域水環境保護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巢湖約94.8萬平方米濱湖濕地遭破壞,其中74萬平方米濕地成為建築垃圾消納場。

督察組還通報,2016年合肥市濱湖新區違法審批,將14萬平方米防浪林台用作建築垃圾消納場,防浪林台內濕地已被渣土填平,完全喪失了生態功能。

此外,濱湖新區還將派河口60萬平方米天然濕地違規用作建築垃圾消納場;渡江戰役紀念館西側濕地也陸續被土方填埋,損毀濕地約16.8萬平方米。

除濕地被破壞外,違規侵佔湖面的情況也很嚴重。

在2013年至2014年間,合肥市以保護之名,行開發之實,將約2000畝湖面用作旅遊開發。把原本連成一片的濕地從中隔斷,並在近兩公裡的湖岸違法建設「岸上草原」項目。

督察組還特別指出,十五裡河、南淝河和派河等3條匯入巢湖的河流污染嚴重,加劇了巢湖的負擔。

近年來,巢湖連續發生水華。2015年、2016年分別有42%和31%的湖面發生了水華,2017年第一季度,巢湖湖體總磷濃度和富營養化狀態指數同比均呈上升趨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