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明訪舊金山 與六四學生研討「回家路」

【新唐人2017年08月01日訊】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朱耀明牧師,日前(7月30日)到訪舊金山,探訪流亡民運和維權人士,為「六四」三十週年前出版文集和紀録片做準備,來看報導。

來自香港的朱耀明牧師在2009年六四20週年之際發起「我要回家運動」,旨在幫助流亡民運人士及其國內親人到香港會面。

「我要回家運動」發起人朱耀明:「一些老人家能夠回去自己的國家,甚至死在自己的國家。或者年輕的,他的父母已經年紀也大了,那回去照顧父母也是他們心裡面所想的。」

89年六四事件後,朱耀明策劃和發起「黃雀行動」,幫助400多逃亡學生和異議人士偷渡到香港,然後再聯繫駐港各領事館,並協助他們到海外。

「我要回家運動」發起人朱耀明:「在91年,當我來看他們的時候呢,很多人就是心裡邊很徬徨,不安定。心裡邊不踏實,因為在一個不同文化的環境當中,前途怎麼樣呢?是不是很快李鵬就會倒台,回去呢?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國家,對家的思念很強烈。」

中國民聯副主席、六四學生項小吉:「心情也很恍惚。走在哥大校園裡面覺得恍如隔世,我怎麼會在這個地方?天安門廣場那種轟轟烈烈的場面始終忘不掉。」

六四時任高校學生對話團召集人的項小吉就是當年經「黃雀行動」營救到香港、後來到美國的流亡學生之一。六四20週年時,已是美國公民的項小吉到香港參加相關研討會,但在入關時遭到香港入境處人員的阻撓,未能成行。

中國民聯副主席、六四學生項小吉:「中國對我來講既不是我的國,也沒有我的家,所以對我來說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只有一種情懷,就是推動中國的民主化的進展,推動中國民主的實現。」

朱耀明此行再次來美探訪民運和維權人士,希望通過採訪整理文集和紀録片,準備在「六四」三十週年前出版。

「我要回家運動」發起人朱耀明:「「我要回家運動」發起人朱耀明:「他們還有心,就是一個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推動(中國的)人權跟民主。」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