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爭誰是老大?各國軍力大P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南海有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儲備和漁業資源。1970年代,當南海海域發現了豐富的海底石油蘊藏,引發了周邊國家更激烈的領土主權爭奪戰。包括文萊、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近年來,各個國家正傾起國力,擴建各自的海軍。

南海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分布著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是溝通印度洋與太平洋,以及連結亞洲、澳洲與美洲的海上樞紐,是兩大洋的海上要衝。

南海是東盟各國和歐、美、日、韓等國的海上航運生命線,同樣也是中國大陸的遠洋貿易咽喉與經濟生命線,故南海戰略地位重要。近年來,正傾盡國力擴建各自的海軍的國家中,中國所投入的經費超過南海周邊所有國家之合。

中共航母「遼寧號」

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在1998年購買時,中共謊稱將其改建賭場用,花了2千萬美元和大量賄賂將廢船買回國。

整個重裝過程花了13年,加上購買前的時間共23年。而且花費了遠超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巨資。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正式交付中共海軍。

中國自制另一艘航空母艦(001A),今年4月26日舉行下水儀式。再經兩年左右時間才可移交海軍。

越南潛艇「黑洞」

越南在過去數年先後購得6艘基絡級攻擊型潛艇,因噪音小、難以被偵測,美國海軍將該型潛艇別稱為「黑洞」。該潛艇可用於淺層水域,打擊敵方船隻和潛艇。最後兩艘於今年交貨。

菲律賓海軍旗艦「皮拉爾號」

菲律賓海軍旗艦「皮拉爾號」(BRP Gregorio del Pilar)是巡防艦,也是加入菲律賓海軍的3艘前美國海防艦之一。該艦1967年成軍,2011年作過現代化改建。2012年,該艦曾參與同中國圍繞斯卡伯勒淺灘的軍事衝突。

印尼戰艦

印度尼西亞著力於海軍現代化,並購買新型艦船。該艦是荷蘭所建購於2007年,德國也定期向該地區提供艦船。

此外,馬來西亞的卡斯圖裡級輕型護衛艦,以及文萊的達魯薩拉姆級高速巡邏艇均來自德國造船廠。

美國航母

美國依然是擁有全球性海上打擊力量的唯一國家。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美國第七艦隊住紮於太平洋地區。這一最大艦隊擁有50到60艘軍艦,350架戰機、6萬軍力,其中包括唯一長期駐紮在美國境外的航母「羅納德•里根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